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應臺灣松下公司之邀

吳老師應臺灣松下公司之邀,主講「快樂哲學與人際溝通」。
當天場面氣氛熱烈有趣,學員反應極佳。

﹝2008年3月27日﹞

2008.3.27,吳娟瑜老師應台灣松下之邀

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你是untouchable人才嗎?

Q:我可能是好狗運,當年公司被併購時,走了一大票優秀人才,結果我在陰錯陽差之下被擢升為小主管。雖然只是一個課長,可是被我管理的員工也有四人之多。
這四位部屬是公司被併購後,陸續成為新公司的一員。心虛的是,他們的程度都比我高,工作績效也比我好,我唯一的優勢只是和公司內部各個部門的主管關係好,有事好溝通,避免了許多內部協調的不方便。
我想問的問題是──有朝一日,我會不會在公司混不下去?


A:在這個時代要成為事事精通的主管,這是有點強人所難。因為企業技術日新月異、公司管理制度隨時革新,一個主管一定要維持某種程度的能力和彈性。
你具備了untouchable人才的條件了嗎?
在「世界是平的」一書中,提及untouchable(別人碰不得)的人有四類,我相信你若能具備如下四個條件之一,你在職場上還是能存活的。

一、特殊領域的人才
二、專業人才
三、深耕的人才
四、調適快速的人才


以你所言,顯然並非前述三項特質的人才,那麼至少是第四項「調適快速的人才」。儘管你過去只是好狗運而成為小主管,至少今後持續發揮你善長溝通,建立良好關係的能力,還是大有可為。
像你這樣的主管只要發揮如下作為,相信每個員工會為你打拼,而且服服貼貼。
一、做藏鏡人:不論在私下或公開場合,你一定不居功,而且肯定這些部屬的優勢能力,同時,感謝並繼續挖掘他們其他的工作長才,如此一來,透過你整合和協調,他們在良性氣氛的工作中會越做越賣力,越做越熱心,你不是樂得輕鬆嗎?
二、做蜘蛛人:「蜘蛛人」代表了濟弱扶貧,在這裡指的是你需主動發掘部屬的心裡壓力或工作進修的需要,同時為他們找到可諮詢的對象,或增長技術或知識的管道,讓他們感到你是一位貼心的好主管,也樂於和你分享,這樣他進修,你也受惠,豈不是「一人吃,兩人補」了嗎?
看重你的長才吧!「調適快速的人才」一般在企業中還不可多得的呢!只要你調適快,帶領部屬也調適得快,那麼,公司高層主管看到的是整個部門的表現,而不會斤斤計較你個人專業的能力是否足夠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