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加班,加到何時了

Q:我是害怕加班的人,上一個工作由於長期加班的結果,弄得我神經衰弱、腸胃失調。辭職後,我花了三個月調養身體,好不容易身體好多了。
接著,我開始應徵工作,也特別注意該公司會不會要求加班,只要面談主管說到:「你可以接受加班嗎?」我就毫不猶豫地謝絕了。
我的爸媽罵我「笨」,他們說:「工作難找,人家不挑你就好了,你還挑人家哩!」不管他們怎麼說,我堅持自己的原則,寧可薪資少點兒,寧可不要那加班費,身體不能不好好照顧。
目前我服務的公司剛來時,講明是「不加班」,條件滿符合我的需求,所以我開開心心地來上班。不料,半年後,我們組內陸續兩位同仁離職。一位女同事結婚,必須住到夫家,交通來去不便,因而換工作;一位是被挖角走了。
剛開始主管面露歉疚,要我們暫時分擔一些工作,等於原先組內六個人的工作量改由四個人做,他還再三強調「一定會向公司要人來補缺」。
可是一個月、兩個月過去,完全沒動靜,我也開始了加班生涯,每天總要做到晚上快八點。最近我還聽說由於景氣關係,公司可能「遇缺不補」。
我開始掙扎,再如此撐下去,我快受不了,不知道是不是要提出辭職,老實講,年紀漸長,找工作也不是那麼容易了,我該怎麼辦啊?

A:人會掙扎,是因為活在「不確定感」裡面,尤其身處大公司,人多嘴雜,難免增加了訊息的複雜化。
目前你面臨的疑惑,依序如下:

一、加班的狀況還會持續多久?
二、同組的同事為什麼加班也不抱怨?
三、主管看在眼中,為何不給個明確的答覆?
四、到底要不要辭職?
五、如果要換工作,什麼時候是辭職最好的時機?
六、到那裡找到下一個不用加班的好工作呢?

由於妳一直陷在「第四、第五、第六」的迷惑,使得自己的壓力更大。我建議妳還是按部就班從「第一、第二、第三」來確認清楚。
「共體時艱、群策群力」,這是一般公司對員工的要求,這個原則是沒錯,但是若有身心即將堪受不了,則員工為自己著想提出建議或主動去溝通也是合理的。
所以,建議妳直接請教直屬主管,如果他還是語詞含糊、一語帶過,或者明白表達確定不增補員工,這時,妳可以做清楚的下一步規劃;如果他告知新人在一、兩個月內一定到任,那恭禧妳了,妳的身心即將放鬆舒服多了。
總之,為自己的權益著想,把真相弄清楚再做決定,妳會快樂多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吳娟瑜老師應搜狐公司之邀,演講〈管理者情商〉:

2008年,吳娟瑜老師應搜狐公司之邀,演講〈管理者情商〉:
08年吳娟瑜老師應搜狐公司之邀,演講〈管理者情商〉

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老爸老媽,饒了我吧!

Q:我大學畢業後就去當兵,如今退伍回家才三個多月,我的爸媽就是不停地催促我去找工作。
找工作、找工作,誰不想找工作,問題是我要找的工作不是騎車太遠,就是薪資太低,爸媽不懂得我的想法,只會一直問,問多了,聽煩了,後來我乾脆閉嘴不回應,房門也關緊緊地,看他們能怎樣。
吳老師,可否透過您的專欄,讓像我父母那樣的家長,不要給孩子太大壓力,尤其當我剛開口講自己的感受,他們就劈哩啪啦地批評,這樣那講得下去呢?


A:沒錯,很多像你這樣年紀的年輕人,對自己的志向、興趣、能力還摸不透,總是要點時間、要點歷練,才能越來越清楚──自己究竟要的是什麼?
由於自己還搞不清楚,要向父母解說時,難免說法含糊、內容模稜,更讓父母感到擔心和焦慮。
建議你──乾脆一開始就和父母溝通清楚。
「爸、媽,謝謝你們對我的關心,目前我正在找工作,但不是那麼快,可能至少要6個月,因為我需要找到一個可以待的領域,而不是三天兩天就換的工作,這段時間希望得到你們的支持和關心。」
只要你用心地溝通、好好地講,父母會更了解你的想法和行動計劃,他們就會安心而不嘮叨了。
當然,你自己也需要快馬加鞭。儘管職場上競爭厲害、工作機會是僧多粥少,但是空缺的名額還是有,有的薪資低,但可以賺取更多的人生歷練;有的是工作時間長,但是可以累增人脈關係;有的是老板管理嚴格,但是可以訓練你自我管理的能力,一切都是值得的,只要你願意從家門踏出第一步,你會發現人生處處是機會。
在此,也向普天下有兒女剛要進入職場的父母諫言,你們看到兒女長大成人卻還沒有辦法找到工作,難免苦惱──孩子會不會是個「啃老族」?(泛指啃爸媽老本的年輕人),所以在鼓勵他們自力更生之際,不是亂推一把,而是願意「聆聽」和適當時機「臨門一腳」,這樣成年兒女就可以「脫身而出」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2008-06-25於台肥公司授課

2008-06-25於台肥公司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