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照片分享


吳老師接受年代新聞電視台訪談,會後和《聚焦360》主持人高文音小姐合影。﹝2009.7.10﹞


吳老師受邀至八大電視台于美人小姐主持《WTO姊妹會》做專家來賓,和另一來賓藝人夏克立先生合影。﹝2009.12.17﹞


吳老師於2009.12.18~12.20帶領「青少年Money & You」課程,會後和畢業生合影。


吳老師為青少年解釋如何拔除心中的「爛草莓」,學會快速的正面思考。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專案經理的寂寞

Q:我是一個專案經理,我的權位之下沒有專屬的部屬,卻要執行公司的重要case。

當初公司主管看好我的人緣不錯,執行力也強,所以把我提昇為專案經理。薪水是增加了,權力彷彿也變大了,可是坐在辦公室裡卻寂寞得很。

也就是為公司新產品要推出行銷點子時,我必須到不同部門找可以支援的人,有的人會賣我面子,有的人卻表示:「沒空參與」,要不就是表明兩週後才有空。case的交期延後,我很難向主管交代;可是若要痴痴地等待人手到齊,這又不是我的能耐。

我彷彿是一個不帶兵的將領,獨自一人在叢林作戰,偶而碰到有戰友支援,我就欣喜若狂;有時戰事暫告一段落,援兵各自歸隊,獨留我一個人收拾殘局,我就感到非常寂寞。請問我該如何調適自己呢?


A:恭禧你,專案經理往往是成為正式經理的跳板,許多企業公司常以任務導向來磨練專案經理。
專案經理必備條件如下:


一、目標清楚並且認同公司理念。
二、溝通力強並且擅長居中協調。
三、眼光獨到並且培育優秀同仁。
四、耐壓力高並且堅定執行完善。

在我評估你的狀況,以上四個條件應該至少已做到第一項、第三項。只需在「溝通力」和「耐壓力」這兩項再增加各百分二十的助力就會完美許多。

有關「溝通力」,我建議你改變一個想法,不要再拘泥過去的認知,以為在公司名冊上,有登錄在你的組內才算是部屬;現在你需提昇自己成為「總管」的感覺,因為公司派你做為專案的統籌大將,那麼如何善用每位公司同仁的專才,讓專案推展完美順利,這是你的責任,包括你的總經理、協理,都應該納入「才庫」,請他們在必要的時機點上做「軍師」的提議。

當你把全公司同仁當成部屬時,你和每個人的交流機會才會增多,也才能把交情關係做得更深。

別忘了,當初公司就是看好你有人緣、有執行力,所以,你的角色不再是過去「打哈哈」的層次而已,來到「專案經理」的階段,你可以發揮更多凝聚共識、開發同仁潛能的能力。

有關「耐壓力」,你確實需要自我調適,像你的工作性質,需要創意、需要整合,又需要執行,這是壓力非常大,不知道你有沒有習慣「放空」自己。

就像放風箏一般,把自己鬆綁,放到一個蔚藍的天空、遼闊的視野,再加上趁風而行的境界。

執行「放空計劃」時,不要想得太遠、太難、太貴,就是平均一個月,至少一次到兩次,每次3小時左右,善用你的休假時間,跑到一個和你現實工作、生活無關的地方,你去走路、去騎腳踏車、去和陌生人聊天、去經歷不同的生命經驗……

很奇妙哦,當你回到現實人生、回到工作職場、回到專案case裡,一股refresh的感覺就是會油然而生。哈──不要告訴我,你走不開、你跑不動、你沒心情……

想到了吧!最想到那裡放空呢?

嗯!好主意!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鴻佰公司演說後記

12月5日﹝星期六﹞,12:30 ~ 5:30

透過Career「就業情報」培訓部門的安排,我到了鴻佰科技講課。
鴻佰公司和鴻海公司相屬,同仁們各個活潑有趣。想到他們原本靜待我走入,突然看到我是飛跳入場而看傻了眼的模樣,哈──真好玩!

後來,半天﹝5小時﹞分享情緒和壓力的秘訣後,看到他們的臉一個個綻放愉悅、放鬆,我也很開心。

成長,不就是在激發彼此的潛能和智慧嗎?
就業情報為吳娟瑜老師在鴻佰公司演說所做的海報

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照」過來!「照」過來!

近期成為公視《爸媽冏很大》的固定專家來賓(這可是很榮耀之事哩!)
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上了節目之後和主持人李四端先生合影。
公視《爸媽冏很大》 1207
(由公關經紀人錢珊綾小姐攝影)

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陜西行﹝二﹞

2009.12.4(星期四),下午2:45
各位猜猜看,此刻我在哪裡?
哈──我在美容院洗吹頭髮啦!
我已經在12月2日下午4:00前進到家門。

由於經過數日的風塵僕僕,
我需要徹底放鬆休息一下。
所以,昨天已找經絡按摩師,幫我全身放鬆。
今早又去美容師處,把臉部保養美麗一下。
接著我去游泳池,游游泳,泡泡熱水……
此刻我的頭髮快吹好了。
由於晚上有演講,明後天也有企業講課,
我會適度的「投資」一些費用來好好照顧自己。

好吧!
西安巡迴演說已告一個段落。
等照片來的時候,我會post上網讓您看看我在零下7度左右的樣貌。
很期待吧!
哈─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陜西行

2009.11.28(星期六) 下午5:10
「山裡的天氣說變就變!」
鄧微如此說著。
各位,您可想像此刻我們在哪裡呢?
我們正在回西安的路上。
在穿過秦嶺好幾座隧道(每個隧道都讓我們驚嘆不已!真是了不起的工程啊!),突然轉進一片霧茫茫的世界。
不會吧!
剛才不是還天明地亮著呢!
怎麽才一轉眼竟然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霧氣中。
窗外也是白茫茫一片,看得見的樹叢上堆滿了白雪。
哦——這就叫做「下雪了」。
對一個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很少見得到雪呢!
車子還在行走,梁師傅很穩重地開著車,小樊坐在他右側。
我和鄧微就坐在後座。
昨天我一早9:30從家裏出發,搭了直航飛機來到西安,又搭了車往安康,到了旅館已經夜裡近11點了。
有人常問我:「你有需要這麽辛苦跑來跑去演講嗎?」
這個問題問得好。
如果您知道我熱愛演說,也喜歡和各地的人們互動分享,您就會知道我爲什麽樂此不疲了。
像今天早上(就是星期六早上),一跳上安康職業技術學院的禮堂舞臺上,有八百多位家長、孩子們立刻給我熱烈的掌聲,我太開心了。
成長不分年齡,不分區域。
如果一點正面的建議,一些有趣的例子,能够影響到爸爸媽媽往後教育孩子的態度和方法,我都覺得值得呀!
今天讓我印象深刻的例子,也引得全場哄堂大笑,是有位媽媽請教——當五歲兒子來問:「我從哪裡來?」時,她很怕自己處理得不够好。
我問她:「妳怎麽回答呢?」
她說:「就是一個男種子,一個女種子,他們在一團像鼻涕的東西裏面碰見了,所以……」
媽媽講得好認真、好可愛。
全場都笑了。
我告訴她:「依你兒子的年齡,你只要用越自然越好的方式來回答——因爲爸爸媽媽相親相愛,所以生下了你。等逐漸長大,你可找生理健康圖書來解釋。哈——先不要用『鼻涕』之說,免得他以後看到『鼻涕』,還誤以爲會懷孕呢!」
『鼻涕媽媽』拉著兒子站在我身邊,在嘻哈聲中,演說也到了尾聲。

接下來買書的家長排好長隊伍。他們捧著《吳娟瑜的成功父母學》、《吳娟瑜的幼兒養育學》請我簽名。
這可是我樂意的事啊!
一邊簽名,一邊回答問題,不知不覺也到離開的時刻了。
各位,接下來我到咸陽機場,準備和陝西家庭教育網絡學校王宏校長會合飛往榆林,明天在榆林,後天在延安、西安各有演說。
請各位靜待分享哦!

沒有各位的熱心協助,對大家而言是「陌生人」的我,怎麽可能一下就湧進這麽多人來聽演講呢!
在此謝謝安康市婦聯湯主席,中國移動陝西有限公司安康分公司集團客戶中心張主任,集團客戶部行業陳總監等,和陝西家庭教育網絡學校安康分校史曉東經理的策劃和出席。
整個過程中,總策劃的陝西家庭教育網絡學校王校長、劉總、小樊、小王(王姍)等,和各地負責人,都在感謝之內。
鄧微——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優秀的編輯,不是你有「識人」的能力,把我從臺灣「挖掘」過來,我哪有機會又出書、又和這麽多爸爸媽媽結緣,很謝謝妳啊!
謝謝各位,我們再聊哦!

---------------------------------------------------------------------------------------------
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晚上6:05
依靠在由榆林通往延安的舒服軟臥火車上,我拿起書來看,也想到和各位聊聊了。
今早,天空飄著細雪,在王宏校長陪伴下,我進到榆林高中的講座會場。天氣真的很冷!拜託呀!居然零下七度。
我在臺灣也沒經歷這麽冷的天氣。幸好我穿了毛襪、大衣和圍了圍巾。加上西安網校和華洲通信公司諸位同仁的滿滿熱情,讓我一路都得到很好的照顧。

記得我飛跳進會場時,大家都嚇了一跳。
由於會場有很多高中學生,加上爸媽、師長和各位長官,共計300多位聽衆,我以「如何做一個EQ高手」爲主題來分享。
從情緒覺察、從語言模式、思考模式和行爲模式談起,大家非常投入,這讓我也感受到成長的有趣和有意義。
阿成的例子,在今天講座上發人深省。

阿成,一個18歲大男孩。
當他捏著拳頭,跳上前臺,請教我:「我對人冷漠,有恨意,……」
全場氣氛突然有點凝重和緊張。
但是我立刻看到了阿成的善良和求助。

在一步步抽絲剝繭的過程中,終於讓阿成重新釐清和父母、師長的關係。也在班上同學和班主任肯定話語和熱情擁抱之下,阿成笑了。
「慈悲!」我教他,當情緒不好的時候,當有被欺負的感覺出現的時候,不妨對自己做好心理建設,並喊出「慈悲」兩字,保證內心感受會好多了。

火車緩緩向延安前行,在搖搖晃晃中,我和王宏校長各自聊著彼此的成長故事。由於我倆年齡相仿,同時經歷了爲人妻子、爲人母親又是職業婦女的心路歷程。再說,在兼顧家庭和事業的掙扎和努力中,我們也是同樣屬於認真、上進,絕不放棄成長的人,所以聊起來特別投緣。
啊!延安車站到了。
感謝自己又經驗了全新、有趣、有成長的一天。
咱們明天再分享吧!

---------------------------------------------------------------------------------------------
2009.11.30(星期一) 深夜11:10
今天早上在延安講座(一樣有熱情的家長、有熱情的排隊買書)之後,得到諸位長官的宴請,一行人(王宏校長、小樊、小王和我)來到延安機場。

啊——震撼啊!

我實在不知道如何和你分享,當——飛機從延安飛往西安的天空中。
王宏校長指著窗外的景緻要我注意看時,
我——
老實說,
心中有非常大的震撼!

黃土高原

原來是這就是黃土高原!

覆蓋的白雪,清晰的稜線,
還有——
一望無際的綿延
我的心中既想看又怕看。
想看——
這是因爲我的生命經驗裏,從來沒有同時看過這麽多連在一起的山脈,既感動又震撼!
怕看——
這是因爲這些山脈彷彿是有著呼吸的生命體,靜默中帶著深沈的智慧,讓我不禁謙卑起來,深恐自己打擾了他(她)。

好快啊!
30分鐘左右,飛機抵達了西安機場。
哈——爲了補足白天沒喝够的水。
我連喝兩瓶水,心想1小時內回到市內酒店應該正好可以上廁所。
沒想到西安市區也會堵車(我以爲只有臺北會堵車呢!),結果憋尿憋到酒店,啊——終於舒服了。

晚上到一家研究所,從晚上7:30到9:00,和這些傑出優秀的主管們分享「情緒管理治標和治本的秘訣」,大家聽得津津有味,我也說得很高興。
會後,人力資源部臧老師得知我沒吃晚餐,立刻邀我到他們的餐廳,有鄧微和漢唐書店趙經理陪同,大家又是說說笑笑,一邊吃我愛吃的花椰菜、湯圓、餛飩、水餃……
回到飯店,和臺北的老公通電話,他知道我明天要回臺北的家了,開心地說:「等你回來嘍!」

這次整個行程圓滿告一個段落。
除了感謝所有幫助我的人,
你知道我還感謝誰嗎?
你猜對了,
我感謝「天公作美」。

我一直正面思考,
一直默默祈禱——請給我好天氣去分享!
千萬不要下大雪……
感恩啊!果然……

好,咱們下回再聊哦!

----------------------------------------------------------------------------------
2009.12.1 早上9:15
各位你知道我在哪裡嗎?
早上7:30,鄧微和小樊來接我到機場。
結果怎樣啦?
大霧啊!
大到車子上不了高速公路。
陝師大出版社小李師傅只好把我轉回走低速公路。
我心中一直祈禱。
大家也都幫我祈禱。
9:50的飛機希望能趕上。

大約9:10,我早上喝的800CC發生作用了。(我哪知會大霧?我哪知會不能上高速公路?)哈——我又尿急了。(以後要有經驗,遠端行程千萬不要一時喝太多水。)結果小李讓我和小樊到加油站尿尿。

才上了洗手間的光景,不到2分鐘,一出來,哇——
大霧怎麽散了!?
太陽露出可愛的臉龐。
哇哈——一刹那之內,又可以趕往機場了。
就在這樣緊張和期盼中,機場到了。我愛你,我可以搭機了。且待下回分解了,祝福你,也祝福我!

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哭吧!找回最貼近自己的時刻

一天的日子裡,請問你在什麼時刻和自己最貼近?

當你和自己非常、非常貼近時,你聽到的是焦躁不安、浮動不已的生命呼喚?還是,一派寧靜、祥和以及喜悅的靈魂律動?

通常,一個人在走投無路的時候、在病痛纏身的時候、在愛人離去的時候、在深切悔悟的時候,往往就是和自己走得最近的時候。

醫生的眼淚

有位年輕醫師喇哈夏,某天在急診室接到一位急性氣喘病的患者,他嚐試了各種方法去救治,但是最後患者還是躺在他懷中,嚥下了最後一口氣。

這在一般醫院是司空見慣的情景,但對於這名年輕醫生卻是極大的打擊,他說:「我可以選擇切斷我的感情,大多數的醫生都是這樣的,或者理解他的命運並不是我可以掌握的。我哭了一整個晚上,然後我陷入一種很深、很暗的無意義的空──空無。」

這個所謂的「空無」,看似失落、看似茫然,其實卻是這位年輕醫生和自己最貼近的生命禮物,因為他說:「突然間我覺得很和平,每一件事感覺起來都是對的,覺得它就是應該如此。」(《生命的教導》,喇哈夏著,謙達那譯,奧修出版社出版)

也就是,經過淚水的洗滌,年輕醫生喇哈夏找回和自己更貼近的一條路,他不切斷自己的情感,他不想做超人醫師,他要做一位有真實感受,和患者苦痛歡樂一致的醫生。所以,他哭了,他為一位死在他懷中的患者哭了整個晚上。

當我讀到「我哭了一整個晚上」,心中有股莫名的震撼。因為在我的經驗世界裡,醫師都是權威的、匆忙的、沈默的,怎麼醫生也會哭?還「哭了一整個晚上」?

接續我有了片刻的沈思,「我哭了一整個晚上」突然從黑暗的、悲傷的畫面轉化成溫暖的、明亮的畫面,因為我想到──如果所有的醫生都曾經有過為患者「哭了一整個晚上」的經歷,相信所有的醫生都將擁有一顆慈悲為懷的柔軟心,他們會抬起頭來關懷地注視患者,他們會耐心聆聽患者的傾訴,他們也會用自信堅定的口吻為患者回答。

醫生會哭嗎?醫生也有淚水直流的經驗嗎?

我沒有去問過每一個醫生,我不知道我將會擁有什麼樣的答案,我只是在當有機會接觸到任何一位醫師時,我努力去搜尋在那身白色制服裡面的血肉情感。

老師的眼淚

這位女老師在演說會後留下來找我。

看她年紀約三十出頭,帶領學生多少也有些經驗,可不知道她想問什麼?

「班上有幾個令我頭痛的學生,他們成群結黨、不服管教,還造成同學無法安靜上課的現象。」說著,說著,女老師掉下了眼淚。

這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為一般父母或老師談起行為偏差的孩子,通常雖不至於咬牙切齒,至少是帶著怒氣,渴望儘快找到管治孩子的快速方法。然而……

眼前這位和藹可親的女老師卻是傷心至極地掉下淚來。

我們倆坐定之後,她拿著紙巾拭去眼角的淚水後,告訴我:「我很心疼這些孩子,因為他們的家庭環境都有問題,他們不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而我,也很懊惱自己能力有限,不知道如何用對方法和男生班學生相處。」
我聆聽她的話語,又定睛細瞧她的眼神,我看到一雙充滿慈愛的眼神。會不會學生誤以為她的關懷是嘮叨,誤以為她的耐性是軟弱,以致節節進逼她的極限、挑戰她的職責。

在我們共同評估她和學生互動的模式之後,發現了一個盲點,原來她一向是輕聲細語,教課的時候,開班會的時候,帶學生到操場活動的時候,這一切還算OK,但是當要處理學生的爭執、要提醒重要的事務,或制止學生無理的要求時,她的「聲調」變成了障礙,再怎麼大聲,再怎麼要求,學生有的「有聽沒有到」,有的甚至故意重覆她的話語,怪腔怪調的。

之後,我們約花了十分鐘,兩人一起在學校的操場邊走邊練聲調,一字一句把它們講得既肯定又大聲,練到後來,她終於領悟到:「原來聲調堅定而大聲,我的身體、精神會感覺到共鳴,同時也可以有一股氣勢鎮住學生的騷動。」

說到這裡,突然她眼眶一紅,淚水又滾滾而出,「老師,謝謝妳,我終於知道如何在自己和學生之間找到管教的平衡點。」這時,我又和那慈悲感性的眼神再度重逢,我拍拍她的肩膀,告訴她:「我們都是這樣不斷地發現自己、成長自己。」

爸爸的眼淚

他是一位工作極為忙碌的爸爸,不但每天留在公司加班,假日還安排了研究所的進修課程,當日子就像陀螺般不停轉動時,某一個星期天早上,他意外出現在餐桌上,說是「意外」,這是因為他幾乎有兩個多月不曾和家人共進餐飯。

這時只聽見那剛滿四歲的女兒,壓低聲音偷偷地靠在媽媽的耳朵邊說:「爸爸是剛下班回來嗎?」

乍聽這句話,爸爸的眼眶忍住了即將滾落的淚珠。因為究竟在力爭上游和照顧家庭之間需要如何取捨?如何拿捏?為什麼每天都在家裡睡覺的他,竟然被女兒誤認才剛回到家?

「這一切值得嗎?」這位爸爸問我,他承認所有的腳步暫時是停不下來,但是成就的代價竟是女兒的生疏和誤會,有需要如此嗎?

「你說呢?你的人生總有優先順序,你覺得該如何重新排列比較好呢?」

曾經落淚的爸爸,在這樣尋找人生答案的時刻,陷入了沈思。

﹝原發表於《泰山真愛家庭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