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做好「客戶導向」的服務

Q:我是第一線的客服人員,不論我怎麼做,我的主管在評分我的表現時,總是不滿80分,我不知道自己那裡還要加強?

身邊的同事們大家都很認真,也很緊張,接客戶投訴電話,或是接待客人時總是戰戰兢兢,弄得我不好意思去請教;主管們更是忙碌,我不敢去「打草驚蛇」,以免對我的印象更差。

請問我有什麼可以自我評估,自我提昇的方向嗎?


A:服務業本來就是需要不斷地以「客戶導向」來提昇,當我們有時以「自我導向」來處理,總認為自己已經做得不錯,客戶應該是「零抱怨」了,沒想到還是出現雜音,這時不免洩氣和難過。

我在企業內訓,除了主講「情緒管理」、「壓力管理」、「溝通管理」,也主授「服務管理」課程,在此,我提供妳20題來做答,正好也可以提供妳自我改進的方向。

-------------------------------------------------------------
以下20題,請以「○」、「X」簡答即可。

1.當電話鈴聲響起,你在第三響之前已拿起話筒?

2.拿起話筒時,你比顧客更早發聲問候?

3.你總是用精神飽滿、親切有禮,聲音帶微笑的方式問候顧客?

4.如果顧客嫌你的回應怠慢,你適時做好個人的心態調整,仍耐心親切的聆聽?

5.向顧客致歉時,你心中沒有不滿,也沒有委屈,你知道自己是代表公司表達,希望緩和顧客的情緒?

6.向顧客說「對不起」時,你的聲調是關切的,身段是柔軟的,你明白「不卑不亢」,反而能贏得顧客的信賴
和尊重?

7.你清楚「顧客是需要受教育的」,所以你樂於協助顧客快速冷靜下來?

8.你平日已多學習公司的相關業務,所以總是能快速、具體地回應顧客的疑惑,減少電話轉來轉去的不便,也給客戶留下滿意的好印象?

9.你和主管有足夠的默契,萬一電話需要轉給主管做專業解答,主管會支持你、協助你?

10.當顧客進門時,你已起身笑臉迎接?

11.當顧客詢問公司產品資訊時,你露出關懷、理解的神色,並樂意協助處理?

12.在掛顧客電話時,你會先讓對方先掛妥電話,才接著掛電話,避免對方感到先被掛電話的不悅?

13.當第二位顧客急著插隊詢問時,你會客氣地請他尊重第一位顧客,並想辦法快速找到其他同事支援?

14.當顧客因為排隊而不耐煩時,你會運用「同理心」,告訴他:「人很多,讓您久等了,不好意思哦!」

15.對要求退貨的顧客,你會耐心聆聽抱怨,同時提供公司處理退貨的程序,並讓顧客得到滿意的處理?

16.你善用自己「溫和但堅定」的生命磁場,讓顧客得到良性的潛意識引導?

17.你注重個人形象整潔、專業,讓顧客快速對你建立信賴度?

18.當顧客離去時,你在電梯口笑臉揮揮手,並等候電梯門完全闔上,才離開電梯門?

19.你很清楚──服務品質不升級,遲早會被顧客淘汰?

20.你經常問自己:「如果再多做一點什麼改進,顧客會更滿意我的服務?」

以上20題,你可以隨時拿來自我檢測,當「○」越多,你對自己的滿意度越多,你的客戶、你的主管對你的滿意度也會相對地增高了。加油!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