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科技人的寂寞,你知道嗎?

寂寞,是生命內在最真實的呼喚。
科技人不怕寂寞,
最怕的是漠視了「寂寞」,
任它荒蕪了心園的靈性,
任它掩沒了心河的流暢。

「深夜回到我租住的地方,房門一打開,一股寂寞迎面襲來……」,說話的是一位科技新貴,他長得一表人才,又在人人稱羨的上市科技公司擔任電腦工程師,可以說是天之驕子,人人搶著要,沒想到在他內心深處竟然隱藏著孤寂和無助。

「有類似這種寂寞感受的人,請舉手讓我了解,好嗎?」,這一天我面對全場都是科技新貴的培訓課程,他們平均年齡是32.01歲,男性和女性的比例為7:1,由於一位同仁不經意的分享,讓我抓住一個管道來關心他們。

接下來,場內舉起的手讓我大吃一驚,「有這麼多人呀?!」我不禁喊出聲音。幾乎是三分之二以上的科技新貴「慢慢地」舉起手來。

說是「慢慢地」,這和科技新貴的出身背景和個性特質有關。簡單分析起來,這些創造台灣資訊起飛和躋身國際市場的科技新貴,多數是一流大學理工科畢業,他們擅長創意思考、理性分析,以及研發產品,但是在人際交往、溝通協調,和自我排解這個柔性區塊有著比較停滯、羞澀的現象,所以當我邀請他們承認自己有「寂寞」情緒感受時,這對我,或對他們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戰。

幸好,我的關懷和熱忱,讓這群科技新貴有了信賴的基礎,所以,雖然有人是看到越來越多舉起的手才「慢慢地」舉起手來,至少還是讓大家一起看到了事實的真相,也讓我找到一個入口處,準備和科技新貴們進入成長的身心花園。

什麼叫做寂寞?

「可以請多描述寂寞的感受嗎?」,看到紛紛舉起的手後,我轉身回到第一位說出寂寞心聲的竹科男。這時的他看來有點得意,卻也有點為難的模樣。

「得意」,是因為他的偶發之言,竟引來如此多感同身受的伙伴,這是他所始料不及的;「為難」,是因為對他而言,要再進一步做自我探索,甚至仔細描述情緒的狀態和走向,這是有點困難的。

後來,他努力描述了那種狀況,也就是通常他早上爬不起床,匆匆跳出棉被,簡單梳洗後,即刻「奪門而出」地趕到公司打卡。進到辦公桌前,首先打開電腦,把昨天未完成的程式瀏覽一遍,腦袋立刻進入戰備狀態,這時或者有同仁來請教工作上的困擾(多半和程式設計有關),或者主管要他過去,然後交代一下新的case……。

對了,通常到十點多,他才感到飢腸轆轆,於是三步併兩步,跑到茶水間,把自備的三合一咖啡沖泡一杯,充當早餐,就如此熬到中餐。

中餐時間,往往case做到一半停不下來,又怕靈感跑掉,只好隨口含幾片同事遞來的餅乾,要不就是在一點多吃同事從公司餐廳打來、已經發冷的便當。

晚餐通常也是三明治或泡麵隨便糊口,因為主管交代的研發案截止時間迫在眉睫,他沒有理由不加班,何況很多同事也是自動留在辦公室趕工。

「通常,這時候,我會接到南部家裡媽媽打來的電話,不是問我吃飽沒,就是問我有沒有和合意的女孩子交往,為了順利掛下電話,我只好半哄半騙地回應--有、有、有、好、好、好,老師,這就是我每天生活的寫照,所以,等到我在夜裡十點多回到住處,往往感到--」

這位竹科男話還沒出口,旁邊已有同仁開玩笑地幫腔:「寂寞迎面襲來」,話語甫出,全場剎時哄堂大笑。這樣的笑聲裡有戲謔、有理解、也裹著一層薄薄的無奈感。

生命品質在哪裡?

科技時代需要大量承先啟後的研發人才,身為跟上時代列車的電腦研發高手,這是多麼榮耀的事,但是從個人的生活方式和生命品質而言,這可也是不容輕忽、需要調整的空間。

寂寞,是生命內在最真實的呼喚,那是一天所有互動過程中最真實的感受。我們不怕寂寞,最怕的是漠視了「寂寞」,任它荒蕪了心園的靈性,任它掩沒了心河的流暢。

隨後,在身心放鬆和小組討論過程中,大家就個人的「生命排行榜」去探索優先順序,同時就工作努力和家庭生活去尋求平衡點。

有位科技經理,他以過來人的經驗,提供寶貴的心得,他說:「我曾經也有過一段寂寞痛苦的時期,那是因為我在電腦桌前,每天做到超過十二小時以上,當時我看到電腦不是想把它砸掉,就是想躲得遠遠的,我以為我瘋了,幸好當時我的女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婆,她非常體諒我追求工作成就感的決心,也願意陪伴我度過那段低潮,經常把我拉到演說的現場、拉到遊樂的場所、拉到四處閒逛的鬧區、拉到同學聚會的餐廳……,我才明瞭--我的寂寞是因為我太久以來,只顧在電腦世界,而忘了和真實世界的人群,做有趣的和溫馨的互動。

「大約經過半年時間的調整,後來我已養成一個習慣,工作的時候我投入,離開電腦桌的時候我一定去吃喝玩樂,哈!哈!哈!」,這位經理做了真心的自我剖析,還幽自己一默---說是「吃喝玩樂」,這四個字一出口,大伙兒同仁不免瞠目結舌。

「哈!我的吃喝玩樂是說--盡量去做放輕鬆的活動。」他做了貼切的詮釋後,全場有鬆了一口氣的氣氛,彼此也分享像這樣一個「否極泰來」實例的感受。

請多和我聊聊

另一次,也是在科技公司的培訓課程中,一位科技女生Linda談起自己從入行以來一路跌撞的過程。

Linda在科學園區一家世界知名的科技公司上班。當初這家公司就是立意讓員工學習壓力管理和EQ管理,因而邀請我規劃年度的系列課程。

起先的一、兩次上課,在培訓教室裡,Linda看來就像一般年輕女孩的和善、有禮貌,有時調皮起來,還會跑到我身邊,冒出一句讓我心花怒放的話語:「老師。你本人比電視看來年輕漂亮哦!」

直到最近的一次,我看出她經常靠到我身邊欲言又止,其實是心中有事。

那天,在探討「寂寞」情緒時,她終於舉起了手,說:「老師,不知道為什麼我常感到很寂寞?」

「不會吧!如果連妳也會寂寞,那我們算什麼?」和Linda同辦公室的John突然大剌剌地脫口而出。

John可能覺得彼此是好同事,平日習以為常地笑鬧,所以口無遮攔地批評Linda。沒想到,此時Linda竟然幾近崩潰地嚎啕大哭,仿若一個受盡委屈的小女孩。

這一哭,驚醒了John,他立刻轉身要去安撫Linda,可是一個念理工出身的大男生,根本不知如何開口,只見他手足無措,一臉尷尬,最後他轉身面向我,眼神發出了求救的訊息。

首先,我向John點點頭,示意--我們一起來關心Linda吧!然後我邀請和Linda同辦公室的六位伙伴出列。
這一出列,六位(包括John)都是高頭大馬的科技男,他們坐到Linda的旁邊,這時Linda已經緩和了哭泣,可能她自覺剛才有些失態,所以擦乾眼淚、試著讓自己鎮定。

Linda屬於嬌小個頭,在朝夕相處的這群男同事裡顯得更mini。但是不管外表身形如何,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擁有一顆柔軟的心,今天Linda都已經勇敢地吐露心中秘密,表達了內心脆弱的一面,那麼,她的男同事又有什麼反應和感受呢?

這六位同事只有一位,也就是John和Linda接近,他們最深刻的話題已經可以談到彼此家人和往日情人,剩下的五位男同事,有三位已婚,他們表示--怕被誤會,所以一向和女同事保持距離,以免蜚短流長。至於另外兩位未婚男同事回答得更妙,他們認為並沒有想追求Linda的意願,所以「不想浪費時間」。

難怪Linda有寂寞的感覺,因為在網路裡的人際關係是虛擬的、是稍縱即逝的。她多渴望在現實的人生得到真實的回應,可惜科技女碰到科技男,竟然彼此都失落了關懷的橋樑。

「兩性關係裡必然可以保留同事的友誼空間,那和性別無關、和情愛無關,只要像同班同學一樣的互動,有成長則彼此分享;有苦悶則互相打氣。人嘛,人的內心世界其實是非常渴望得到connection(聯繫),透過同事、好友、親人,得到和外在世界銜接的親密感,也透過這樣的過程,和自己的生命系統建立真實、踏實的運轉,如此一來,就不怕寂寞來襲,萬一有寂寞出現,也知道如何再次找到貼近心靈的動力。」

當這樣的建議出來,全場共同成長的科技伙伴,就看到Linda這群辦公室伙伴學習真誠吐露、用心聆聽的態度--不再讓身形、性別迷思和自我封閉阻礙了科技世界的交流了。

﹝原發表於《培訓月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