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我犯錯了,要坦白嗎?

Q:我在一家大賣場工作,負責會計,每天要經手的款項很多。上週五,臨下班前,我發現經理要的資料,我竟然漏了一項,使得款項一直兜不攏,可是經理要得很急,於是我隨便改了一下就交給他,接下來的幾天我根本無法入眠,很想去拿回來重新整理,並且道歉;可是又想,可能經理沒注意到,等拿回來再說,事情就如此這般地擱在心裡而難受,究竟我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A:「坦白從寬」,相信你應該聽過這句話。
  一般做到主管級,通常已經碰過大風大浪,所以還不致於大驚小怪,尤其在短時間內能補救的事情,主管還要感謝你的提醒。
  切忌由於個人擔心被責罵而延誤了公司的運轉,時間只要一拖長,造成的損失可能更大。
  「負責任」一向是企業員工的核心價值,負責任的態度就是努力把事情做對,萬一做錯了也願意及時導正。
  近日一位老板級的學員在課堂中分享——他如何在犯錯的「第一時間」內道歉並承擔責任,反而贏得更多訂單的實例。
  這位老板是一家模具製造廠的負責人,有一次碰到大客戶老板對他咆哮,原來有一批產品沒有按照需求做到盡善盡美,大客戶要求重做而且賠償。
  這位老板聽了,不但立刻認錯,而且答應了大客戶的要求,照單全收。他說:「像這樣大客戶求償,我的公司不但賠回去,還要倒貼,日子有多難過就有多難過,但是我寧可對大客戶負責任,也讓員工明日——錯了就是錯了,快速改正才有下次成功的機會。就這樣熬了半年後,大客戶的風波逐漸過去,我和大客戶成了好朋友,後來,他還介紹了許多其他客戶來,所以,前面看起是『失』,其實有更多的『得』跟著『誠實』和『負責』而來了。」
  總之,建議你在最快時間內向經理道歉,並且想辦法正確抓帳,讓一切照著制度走,讓遺憾降到最低,也讓自己心安理得地上班。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