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飛碟電台介紹「少年維特不煩惱」(2012.6.11)

和兩位主持人珍妮、Melody合影。

節目中我們大談特談青少年(男生/女生)
的各種身心煩惱。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吳老師您好: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應此這本書對我幫助很大,另外我自己有一個問題,我有一個2歲8各月的女兒,白天是公公婆婆在帶但是她的脾氣和個性越來越拗,我打算七月讓她去幼稚園適應團體生活,但老一輩們強力反對,表示不需要也捨不得,我也是被講的無法拿捏了,不知老師您可否給我一點意見呢?謝謝!

吳娟瑜 提到...

「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妳的寶貝女兒需要多元的接觸和學習了。
妳可以堅定立場但委婉的態度,讓長輩學會尊重妳的意見。
(拜託,妳是媽媽咧!)

祝福~~~~
娟瑜
2012.6.29

Tifa 提到...

吴老师,您好。我来自马来西亚.我时常出席您的講座会,非常喜歡聽您演說.老師,我有個問題想請教您.我是一位補習老師.以前我是個小學老師. 在學校,通常學生有紀律問題,當我在和同學聊的時候,他們都會很配合.可是,我現在有個九歲學生,他幾乎每次補習時,都會和同學起爭執,甚至有時會和同學打架.當我想和他了解情況,他會對我耍脾氣,然後堅持不要補習.我嘗試好好跟他談,但他的個性非常強悍固執,做功課時會分心,還打擾其他同學,對老師非常沒禮貌.我想是因為他來自問題家庭,最近他的媽媽不知何故第二次離家出走了,他爸爸因為工作忙碌,把他和他弟弟帶她婆婆家住.他婆婆家有很幾個表兄弟,表哥們時常說粗俗的話,表弟們也欺負他倆兄弟.最近他常常沒完成學校功課,補習班練習也不做.這是我教書四年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小朋友.他是個很聰明機靈的孩子.我不想埋沒他的人才. 吳老師,我應該怎樣好好勸導這小朋友,別讓他一錯再錯?

吳娟瑜 提到...

嗨,Tifa:你好!
顯然你碰到了一位身心都不是
很健康快樂的孩子。
由於得不到家庭的關愛和安全感,
所以他把「氣」向外發洩了。

針對這樣的小朋友,你可以做的是
「少用勸導的語言,多用善意的陪伴,
例如,讓他在你的視線範圍內,
儘快完成作業。例如:拿好畫給他看……」

要非常有耐心地、不著痕跡地循序漸進地
去幫助他。

加油!你是很有愛心的好老師!
娟瑜

Tifa 提到...

吳老師,非常謝謝您的指導和鼓勵.我會多多陪伴這孩子完成作業.老師,您也要繼續加油喔!

祝您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