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婚姻,有這麼困難嗎?



(2013.10.3)

「妻子的幸福祕方」(天下文化出版)甫出版,裡頭有我寫的推薦序,不知道你有興趣先睹為快嗎?
這本書讓我很有感覺,想推介給大家看。
婚姻,有這麼困難嗎? 
吳娟瑜
許久不看婚姻成長這類的書籍,目前我主要以工作為重,大量閱讀的書系有:靈性探索、經營管理、養生保健等。
然而,當我拿起「妻子的幸福秘方」時,卻停不住了。因為似曾相識的感覺爬上心頭,掉入婚姻漩渦的驚恐跳到眼前。
我--不也是遭遇過這些美國妻子的困境嗎?
我--不也是曾經徘徊在離婚邊緣的人嗎?

記得在2545歲之間的20年裡,我可是愛不釋手地看遍所有婚姻成長的書,我饑渴、我痛苦、我糾結……,我努力調整我的婚姻關係,我想盡辦法找回和老公的往日情懷……,可是……
我曾經3次慎重考慮:「該是分手的時候了。」尤其是第3次,我已經找到律師,也擬好離婚證書,還簽上自己的名字,「就這麼決定吧!我的人生可不想再被耽誤在婚姻裡。」我咬緊牙根地跟自己如此說。
然而,回頭一望,兩個還在就學的兒子,他們正在掙扎是要跟著媽媽,還是要跟著爸爸,當時的他們一點也不快樂,我心慌了,我心疼了。
終究,那份離婚證書沒有從我的抽屜拿出來。可以說,像本書作者艾瑞絲.柯拉斯諾所說的「逃離的衝動被一段段共同的回憶拉扯,讓人幾乎不可能脫身。」
這就對了,我被拉扯的結果,像彈力球般地又彈回到原點。這是我的人生未完成的作業,這是我生命未了結的姻緣,我沒有理由說走就走,說斷就斷。
沒有現成的幸福
這次在閱讀「妻子的幸福秘方」時,真是心有戚戚焉,我也明白編輯部為何找我寫推薦序,因為這些接受採訪的妻子們,從40歲到90歲,婚齡從15年到70年都有,多數是嬰兒潮世代的女性,她們一樣碰到和丈夫的溝通不良,一樣在婚姻關係中泅泳掙扎,一樣渴望家庭幸福。她們的感受、她們的背景跟我太相近了。
艾瑞絲說:「我們所有人都擁有改寫自己婚姻規則的權利。」她還提及本書所有受訪的妻子們,「她們的共同特性,就是她們全都想要維繫婚姻,而且至今都還是成功的。」
哈--看到「成功的」這三個字,不禁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多少年在報章媒體,藝人/名人的婚姻往往是吵吵鬧鬧,有些真正婚姻成功的神仙美眷又低調客氣,因此,當我看到「成功的」婚姻時,不禁好奇起來,也渴盼起來。
多數的家庭都要經歷磨磨合合的過程,最後不是修成正果,就是離婚收場,幾乎少見那一對夫妻從結婚一開始就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可以說,人生沒有現成的幸福,多少是要經歷眼淚的洗滌,午夜夢迴的反省,還有收收放放的協調過程才有機會贏回「成功的」婚姻。
成功的妻子一樣有苦惱
本書中,我看出了妻子們碰到最大的共同困擾,就是「丈夫難以溝通」。
當初每位妻子和丈夫認識時,都充滿了浪漫,充滿了憧憬,然而當進入了現實生活時,奶瓶、尿布、學費、貸款、轉換工作頻道……,每位妻子不禁都要抓狂了。
讓妻子更氣惱的是--丈夫回話的速度越來越慢,擁抱的次數越來越少,離家的時間越來越長。
「老公不想和我溝通了。」當妻子們驚覺到事態嚴重時,煞時之間,就引爆了婚姻大戰。
書中的崔西,她提及結婚35年後,夫妻關係開始緊張,她就會主動和丈夫溝通:「嘿,來做點不一樣的事吧。牽起我的手。跟我走。」很奇妙,只要有一方主動伸出手,另一方也會伸出手,兩人又搭起了溝通的橋樑。
婕兒在慶祝43年結婚紀念日時說:「新男人會變老男人,最好堅持跟第一個在一起。你還是可以在婚姻中重新改造自己,等孩子離家以後更是如此,等著吧!」
所以,不論是相處上的溝通不良、床笫上的性愛不協調、教養孩子的不同調,或是各人生涯發展的變化,在艾瑞絲筆下的這些成功妻子,都展現了一個與眾不同的行為模式。
她們有的會安排個人旅行、有的回到職場、有的重拾少女時代的才藝活動、有的參加馬拉松比賽,還有的在「75歲生日當天剛開始跳騷莎舞」哩!
重新找回真實的自己
我知道了,原來這些成功婚姻的妻子們,都是把生命的重心從丈夫、從孩子拉回到個人的潛能發揮、個人的自我實現。逐漸地、逐漸地,信心回來了,喜樂回來了,家庭和工作之間,妻子和丈夫之間,許多狀況是可以理解,許多紛爭是可以弭平了。
艾瑞絲還發現鶼鰈情深的夫妻往往有四種重要的共同特質:
一、溝通無礙
二、良性爭執
三、相信白頭偕老的婚姻
四、公開表明自己比三、四十年前更愛對方。
以上四項,除了「第四項」我沒有做到「公開表明」(我只有「私下表明」之外,在多年夫妻共同成長的努力下,我確實已做到前三項。
原來婚姻是可以像「倒吃甘蔗」,先苦後甘;原來同樣一個男人,我是可以重新再愛上他。人生多奇妙,婚姻多可愛,艾瑞絲在這本「妻子的幸福秘方」給了我最完整的回顧,也提供我往後多元有趣的成長方向。
所以,此刻您如果問我:「婚姻,有這麼困難嗎?」
我的回答是:「確實困難,但──值得從中找回自己、做自已。」
祝福大家!(本文作者為國際演說家暨兩性專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