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老爸老媽,饒了我吧!

Q:我大學畢業後就去當兵,如今退伍回家才三個多月,我的爸媽就是不停地催促我去找工作。
找工作、找工作,誰不想找工作,問題是我要找的工作不是騎車太遠,就是薪資太低,爸媽不懂得我的想法,只會一直問,問多了,聽煩了,後來我乾脆閉嘴不回應,房門也關緊緊地,看他們能怎樣。
吳老師,可否透過您的專欄,讓像我父母那樣的家長,不要給孩子太大壓力,尤其當我剛開口講自己的感受,他們就劈哩啪啦地批評,這樣那講得下去呢?


A:沒錯,很多像你這樣年紀的年輕人,對自己的志向、興趣、能力還摸不透,總是要點時間、要點歷練,才能越來越清楚──自己究竟要的是什麼?
由於自己還搞不清楚,要向父母解說時,難免說法含糊、內容模稜,更讓父母感到擔心和焦慮。
建議你──乾脆一開始就和父母溝通清楚。
「爸、媽,謝謝你們對我的關心,目前我正在找工作,但不是那麼快,可能至少要6個月,因為我需要找到一個可以待的領域,而不是三天兩天就換的工作,這段時間希望得到你們的支持和關心。」
只要你用心地溝通、好好地講,父母會更了解你的想法和行動計劃,他們就會安心而不嘮叨了。
當然,你自己也需要快馬加鞭。儘管職場上競爭厲害、工作機會是僧多粥少,但是空缺的名額還是有,有的薪資低,但可以賺取更多的人生歷練;有的是工作時間長,但是可以累增人脈關係;有的是老板管理嚴格,但是可以訓練你自我管理的能力,一切都是值得的,只要你願意從家門踏出第一步,你會發現人生處處是機會。
在此,也向普天下有兒女剛要進入職場的父母諫言,你們看到兒女長大成人卻還沒有辦法找到工作,難免苦惱──孩子會不會是個「啃老族」?(泛指啃爸媽老本的年輕人),所以在鼓勵他們自力更生之際,不是亂推一把,而是願意「聆聽」和適當時機「臨門一腳」,這樣成年兒女就可以「脫身而出」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