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主管常發飆,需要辭職嗎?

Q:當初因為這家公司在業界相當知名,我一心嚮往,所以千方百計終於應徵進來了,沒想到──我竟然碰到了一位「語言暴力型」的主管,不論在什麼情況下,他總是可以找到每個部屬的小差錯,然後在辦公室大小聲地罵。

舉個例子來說,我的父親最近住院治療,我必須在晚上陪伴,早上再從醫院趕到公司上班。曾經在一個下雨的早上,實在堵車厲害,結果我遲到了。

當我匆忙趕進早會的會議室,還驚魂未定,就聽到主管提高聲調,然後盯住我看一下說:「公司就是有害群之馬,一點都不敬業,本身又不專業,才會業績無法提高……」

聽得我當場真想走人,若不是父親的醫療負擔,我自己的家庭貸款,我何必受盡如此污辱。我們同事之間常猜測這個主管是不是生病,但是我們又不能確定,重要的是,我要如何自我調適?

A:首先,我建議你以如下10項指標來確認──你的主管是否適任?

一、當你尚未完成工作任務,他會提早來督促。
二、當你對工作程序有新的建議,他只是聽聽,並無任何回應。
三、當你和同事之間有些誤會,他不關心也不協調。
四、當你在解釋工作事項,主管常打斷你的話並且自說自話。
五、當你壓力大,主管沒有任何一句關心的話語。
六、當你在跨部門相處出現溝通誤會,主管不會出面協調。
七、當你接到非職務範圍內的工作項目,主管不予理會,還認為你的能力有問題。
八、當你和同事私下聊幾句話,主管會怒氣沖沖跑過來瞪人。
九、當你花盡心思,提供了完美提案,主管卻批評得體無完膚。
十、當你尚未處理好客戶的需求,主管會對你破口大罵。

以上十項評估,從第一題到第十題是逐步增加嚴重性,若你和主管的互動感受到前五項而已,那麼,還是一般性需忍耐的情況;若經常發生後五項情況,那麼「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

為了你長期的身心健康著想,為了你長期的工作能力提昇,若不是合適的環境,建議你不要留在「要不要辭職」的思考,這樣停在原地,徒增痛苦;不如眼光放遠處來思考:「像我這樣的人才,一定可以重新找到明理專業的好主管」。開始規劃在半年內、一年內換工作吧!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2 則留言:

信箱 塔羅 提到...

一、當你尚未完成工作任務,他會提早來督促。
※他不會來督促,他需要的就是馬上要,再10分鐘內答覆並完成他所需要的工作項目。

二、當你對工作程序有新的建議,他只是聽聽,並無任何回應。
※對於你的提案或看法,在他眼裡永遠只有「不認同」,連同事之間的談話或想法溝通他都匯干預。

三、當你和同事之間有些誤會,他不關心也不協調。
※沒有遇過不知道,不過他鼓勵同事與同事之間互相說彼此工作有誤的地方,並且向他報告。

四、當你在解釋工作事項,主管常打斷你的話並且自說自話。
※只要是他不認同的,他就直接打斷。

五、當你壓力大,主管沒有任何一句關心的話語。
※他從來不會認為我們壓力大這個事實。

六、當你在跨部門相處出現溝通誤會,主管不會出面協調。
※在他眼裡沒有協調,只有妥協

七、當你接到非職務範圍內的工作項目,主管不予理會,還認為你的能力有問題。
※就算不是職務範圍內的工作,在他的認知你是必須、應該且理所當然應該要知道的。

八、當你和同事私下聊幾句話,主管會怒氣沖沖跑過來瞪人。
※他不會瞪人,只會說說幾句不好聽的話,讓你們不願再說下去。

九、當你花盡心思,提供了完美提案,主管卻批評得體無完膚。
※不管你再怎麼依他的規定、標準做事永遠得不到讚美及肯定。只有為什麼要這樣,一定要這樣嗎?
今天主管提A方法下禮拜他又說為什麼要這樣,不是說要B方法嗎?作法永遠都在變變變。

十、當你尚未處理好客戶的需求,主管會對你破口大罵。
※這還用說他鐵定100%的大罵!

吳娟瑜 提到...

塔羅:你好!
謝謝你的回應。
可見你的主管超級主觀,會帶給員工很多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