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要為五斗米折腰嗎?

Q:我原先在一家銀行的信用卡部門服務,兩個月前開始一批又一批在裁撒人員時,我也「不幸」淪為被通知的人。

那通電話由人事部門打來時,我還覺得不可置信,因為以我是留美碩士,又有電腦專長,應該會被公司留用,沒想到NO就是NO,活到卅八歲,竟然被資遣了。

  近兩週,我變成宅男,每天三更半夜還在上網,早上睡到自然醒,已經近午了,接著隨便吃點東西,看個電視節目,也不知道接著該做什麼,一晃眼又到了夜裡,好吧!上個網,直到筋疲力盡才上床…。

 我很想振作起來,我很想重新開始,可是覺得自己很悲哀,我未婚,如今又沒工作,還窩在家裡,很像個「資深」的「少年」,被老爸、老媽養。

  最近一位高中同學,他也是留美碩士,剛從美國回來,他丟出去的履歷表比我還多,可是沒回應就是沒回應;前幾天,他Call我,問我要不要一起投資做冰品的加盟店。天哪!不會吧,我要改行去賣冰嗎?我要為五斗米折腰嗎?


A:「為五斗米折腰」,在這個年頭若解釋為「降低標準、降低薪資,為人生前途做一點彈性改變」,我認為這是明智之舉。

 由於,這是一個非常時期,一個家庭有個失業人口,已是時有所聞,這沒有丟人現眼,也不是世界末日,全家只有互相打氣、互相支持,共度難關才是上策。

  所以,遠離電腦桌,遠離唉聲嘆氣,開始重新規劃,拿出當年苦讀實戰的精神,履歷表繼續寫出去,與人能力整合的意願要出來,你才會發現-什麼事都有可能了。

 還有,從食衣住行育樂去找尋下一個工作的機會,從人力銀行網站,從報紙雜誌去找「事求人」的訊息,也不怕讓親戚、朋友知道你目前是「失業男」。

  若有機會請到夜市、到鬧區去走走,看看那些擺攤子的人為什麼什麼都可以賣,為什麼他們袖子挽起來,褲管拉起來,說做就做。

 「我很強。」這句話來自九把刀的文章,他寫到有一天電視製作人柴智屏小姐找他洽談當編劇,當柴製作人要他介紹一下自已時,他說:「我很強。」還說:「就是我實在是太強了。」

 後來,九把刀果真被簽為編劇了。

  你夠強嗎?你有夠強的條件嗎?
 在為五斗米折腰的過程,你還在磨練自己變成更強的人,所以走出去,走出家門,走出電腦的虛擬世界,走出自憐自怨的感覺,幸好你只是三十八歲啊!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