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你手上有一隻大象嗎?

Q:我看到一桌子未完成的case,心中就不知不覺煩躁起來;有時在公司加班時,家人一通電話來催促,這時,我不知道該放下工作就走?還是怪罪家人不夠體諒?

最近,在衝動之下,我還承接一個企劃案,結果掌聲是來了,但是壓力卻又更大,我是一邊熬夜做,一邊罵自己:「笨、笨、笨……」,我為什麼要這樣折磨自己?我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把日子過得這麼辛苦?


A:哎呀──顯然你也是手上扛著一隻「大象」的工作狂啊!

「大象」代表「所有」你想完成的事項,例如:你想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工作完成,你想陪伴客戶應酬,你想讓夫妻兒女享受天倫之樂,你還想在煩躁之餘,快速躲進休閒度假中心,沒有手機、沒有電腦,一切放空,哈──對了,你還希望有充分時間陪伴家中老父老母聊天吃飯……

有時候所有的「所有」,逼得你喘不過氣,最後你僅剩一個奢望──就是在休假日能夠睡個「自然醒」的好覺。

最近看到一本書《放下手中的大象》(方智出版,瓊斯‧羅福林、托德‧穆席格著,林淑娟譯),書中男主角馬克就是過著類似你的生活方式,他曾經搞不定工作,搞不定家人關係,也搞不定自己的苦悶。他就像馬戲團的小丑,想要一手撐起大象來雜耍……。

馬克對女兒賈姬講過一句話:「我曾經以為自己無所不能,但是當我開始感覺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我懷疑自己能否成功?」

馬克道出了我們的心聲,不!應該說,兩位作者道出了我們所有認真工作、腳踏實地的人的心聲,幸運的是,馬克從馬戲團的經營模式找到重新經營人生的訣竅。

原來,有一回,馬克在馬戲團巧遇生涯貴人維特和多明尼克,這兩位馬戲團主人從馬戲團的節目主持、節目訓練、節目表設計、節目淘汰、節目中場休息,到觀察觀眾需求、現場環境規劃等等,陸陸續續提供了管理層面的理念和技巧。

這樣像mentor(人生導師)的邂逅,讓馬克終於跳脫整日汲汲營營的人生。

馬克也終於弄懂了:

‧人生馬戲團可以是有組織、有娛樂性的。
‧人生馬戲團的主持人也需要有充分時間、充分空間來「活出自己」。
‧讓家人、讓員工、讓每個人(包括自己)都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人生馬戲團才會成功。


總之,我建議你把手上的「大象」放下來吧!就像馬克,當他把「大象」(自以為是的自己、承接不完的職務)放下來,重新規劃、重新調整,剎時之間,人生馬戲團的三個「表演場」──「工作」、「人際關係(包含家人關係)」和「自己」,就日趨平衡、和諧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