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薛省民:《臺灣「成長之母」吳娟瑜》編導手記

說起我做《臺灣「成長之母」吳娟瑜》這期節目,還是起於行政指令。陝西師大出版社的一位元朋友找到了我們頻道的領導,說要配合吳娟瑜(《成功父母學》《幼兒養育學》)兩本書的版權引進,在陝西做點宣傳。說實在的,當時接受這個任務,心裏還真有點不大樂意,一是我手頭已經談好了一個火爆的選題,有著良好的收視預期,棄之可惜!二是吳娟瑜這個人我一點也不瞭解,她的表現將會如何呢?

雖說心裏這樣想,但我還是接受了任務。陝西師大出版社的鄧微女士可能也看到了我的顧慮,她帶來了吳娟瑜女士的文字資料,和一個幾分鐘的錄影介紹。既然接手了,就得瞭解一下吧!隨手點開鄧女士帶來關於吳娟瑜的資料,這一看可不得了,吳娟瑜女士的經歷、成就深深的吸引了我!

我期待著早點見到她。

7月31日下午5點多鐘,我接到鄧女士的電話,說吳娟瑜女士剛在陝西電臺青春頻率做完節目,想見一下我。我趕快下8樓,在中心前院裏,見到了吳女士。握手、寒暄,吳女士個頭不高,白色的上裝、土色的長裙。柔柔的國語,笑容可拘。她帶給我幾本圖書,其中有大陸引進的《幸福婚姻的7堂必修課》和臺灣版的《男性知見學》。當時天有點小雨,不忍讓剛做完節目的她再勞累,約定了8月3日的錄節目時間後,就匆匆告辭了。

由於平時做《我說我家》,這是檔家庭情感訪談節目,來節目的人,大多有這樣那樣的家庭情感糾葛,婚姻、情感、婆媳關係、孩子教育等等。拿到了吳老師的書,連夜拿回家讀了,覺得她談婚姻情感親子教育很有見地、很有水平。怪不得人家送給她那麽多的美譽,頓時肅然起敬!

突然萌生了個想法。我最近一段時間還承擔著《孝德講堂》節目編輯、第四届陝西省十大孝子節目故事展播的任務,8月1日是個周六,《孝德講堂》節目錄像,何不臨時加上一期節目,讓來自臺灣的吳娟瑜女士談談臺灣的「孝文化」?我立即給致電鄧女士,看能否在安排的滿滿當當的吳女士行程中,再加上一次錄像?很快,得到回音,可以!

8月1日的錄像讓我見識了「華人頂尖演說家」的風采,她談話沒有大陸常見的演說家那種咄咄逼人、口若懸河的氣勢,娓娓道來,婉約、平實、親切。現場的工作人員聽後都很佩服。在她還在演播室裏談話的時候,陪同她來台的鄧女士的電話不時響起,我知道,下一個單位又在等著她了。

真不好意思,本來她可以利用周六上午的機會去逛逛西安城,去領略一下大雁塔、兵馬俑的風采,可時間都讓我們錄製節目給耽誤了。感謝您,吳娟瑜老師!

8月3日上午,吳老師再次來到廣電中心錄製《我說我家》。由於前一天在陝西省婦女兒童活動中心舉行她的演講會,一千多聽衆,吳老師講了2個小時,當天來錄像時她的嗓子明顯有些沙啞。可是她還是非常敬業,也很認真。同主持人謝斌進行了一個小時精彩的對話。

一如既往的婉約、親切,沒有居高臨下,沒有生硬的說教,也沒有慷慨激昂,有的是發生在自己家裏的故事,有的是自己的切身感悟,有的是活潑的「角色演繹」。她在節目裏談親子教育、談夫妻情感、說目前存在的外遇、同居等社會現象,非常的親切。說實在的,這期節目不加剪輯,都會是一期酣暢淋漓的好節目。可是我們的節目播出時長只有30分鐘,我只好忍痛割愛,遺憾呀!

8月25日節目播出,不少觀衆來電索書,還有人想拜見。我得到一個消息:吳娟瑜女士今年下半年可能還有來陝西的機會,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在陝西電視臺錄完《我說我家》節目後與薛導合影)

薛導,各位朋友,11月27日我將從臺北出發抵達西安,受陝西省家長網路學校的邀請去安康、榆林、延安,和家長朋友一起交流,一起成長。希望到時能見到薛導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