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專案經理的寂寞

Q:我是一個專案經理,我的權位之下沒有專屬的部屬,卻要執行公司的重要case。

當初公司主管看好我的人緣不錯,執行力也強,所以把我提昇為專案經理。薪水是增加了,權力彷彿也變大了,可是坐在辦公室裡卻寂寞得很。

也就是為公司新產品要推出行銷點子時,我必須到不同部門找可以支援的人,有的人會賣我面子,有的人卻表示:「沒空參與」,要不就是表明兩週後才有空。case的交期延後,我很難向主管交代;可是若要痴痴地等待人手到齊,這又不是我的能耐。

我彷彿是一個不帶兵的將領,獨自一人在叢林作戰,偶而碰到有戰友支援,我就欣喜若狂;有時戰事暫告一段落,援兵各自歸隊,獨留我一個人收拾殘局,我就感到非常寂寞。請問我該如何調適自己呢?


A:恭禧你,專案經理往往是成為正式經理的跳板,許多企業公司常以任務導向來磨練專案經理。
專案經理必備條件如下:


一、目標清楚並且認同公司理念。
二、溝通力強並且擅長居中協調。
三、眼光獨到並且培育優秀同仁。
四、耐壓力高並且堅定執行完善。

在我評估你的狀況,以上四個條件應該至少已做到第一項、第三項。只需在「溝通力」和「耐壓力」這兩項再增加各百分二十的助力就會完美許多。

有關「溝通力」,我建議你改變一個想法,不要再拘泥過去的認知,以為在公司名冊上,有登錄在你的組內才算是部屬;現在你需提昇自己成為「總管」的感覺,因為公司派你做為專案的統籌大將,那麼如何善用每位公司同仁的專才,讓專案推展完美順利,這是你的責任,包括你的總經理、協理,都應該納入「才庫」,請他們在必要的時機點上做「軍師」的提議。

當你把全公司同仁當成部屬時,你和每個人的交流機會才會增多,也才能把交情關係做得更深。

別忘了,當初公司就是看好你有人緣、有執行力,所以,你的角色不再是過去「打哈哈」的層次而已,來到「專案經理」的階段,你可以發揮更多凝聚共識、開發同仁潛能的能力。

有關「耐壓力」,你確實需要自我調適,像你的工作性質,需要創意、需要整合,又需要執行,這是壓力非常大,不知道你有沒有習慣「放空」自己。

就像放風箏一般,把自己鬆綁,放到一個蔚藍的天空、遼闊的視野,再加上趁風而行的境界。

執行「放空計劃」時,不要想得太遠、太難、太貴,就是平均一個月,至少一次到兩次,每次3小時左右,善用你的休假時間,跑到一個和你現實工作、生活無關的地方,你去走路、去騎腳踏車、去和陌生人聊天、去經歷不同的生命經驗……

很奇妙哦,當你回到現實人生、回到工作職場、回到專案case裡,一股refresh的感覺就是會油然而生。哈──不要告訴我,你走不開、你跑不動、你沒心情……

想到了吧!最想到那裡放空呢?

嗯!好主意!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