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重新找回愛

每個人的生命系統都有些天生氣質,究竟你的天生氣質有多少屬於陽性氣質?有多少屬於陰性氣質?再說,經過環境的接觸、人生際遇的磨練,陰陽氣質是否有些比例上的增減?這樣的調整是否又影響夫妻、親子和職場上的人際關係?
從小我的陰性氣質較多,個性溫和、善體人意、不好強。若以百分比來說,婚前我有約70﹪陰性氣質、30﹪陽性氣質。認識我丈夫時,他的90﹪陽性氣質和10﹪陰性氣質深深吸引了我,我欣賞他的明快果決,我喜歡他的男性氣魄。可是,婚後,我卻受不了他事事做主,而我卻成了沒有聲音的女人。
多年婚姻生活後,我們夫妻各有成長,氣質也有了微妙的變化。目前我陽性氣質已增長到65﹪,我擅長做決定,不再畏畏縮縮、聽人行事;另外,我仍保留35﹪的陰性氣質,待人方面有溫暖、和善、關懷的柔性表現。有趣的是,我丈夫的陽性氣質已降至約50﹪(這種數字是憑個人感覺),他不再得理不饒人,不再事事控制,多半時候,他已成了家中帶動說笑的人。
陰陽氣質的重新調配,除了受心理成長、人格成熟所致,多少也受到生理上賀爾蒙分泌的影響。不少男性隨著年齡增長而睪固酮素減少,因而變得和藹可親、平易近人。

受惠者是孩子

家中第一個孩子是男孩的媽媽,說不定有類似我的經驗。當初我們沒有經驗,對長子呵護備至,以為這樣才是善盡母親的職責,卻沒想到如此作為可能導致長子習於依賴和順從,變得陰性氣質較多。
一個陽性氣質重的男人,當看到兒子的陰性氣質較多,往往不滿甚至排斥,因為這不符合他的期望。我注意到自己家中有如此狀況時,儘快做了調整,不再巨細靡遺地叮嚀長子,學會放手讓他自理,同時鼓勵丈夫回頭引導長子。
我的丈夫從開始的反彈,到逐漸改善,直到目前的全然接受,他的態度終於完全改變了,他學會專注聆聽長子談話,欣賞他的決定,讚美他的傑出表現。
奇妙的是,當大兒子得到重新認同的機會時,他的陽性氣質從30﹪逐漸增長到至少60﹪,目前他做事獨立自主,充滿自信。待人則是溫和敦厚,有說有笑。

趴趴走的女兒

有位媽媽正頭痛青春期女兒的叛逆、喜歡外出,管也管不住。原來這位媽媽的陰性氣質約有70﹪,她看不慣陽性氣質約有80﹪的女兒。
我建議她:「女兒正在尋找認同的對象,如果我們做媽媽的一直排斥她,她會一直往外發展,萬一找到行為偏差的女性對象來學習,那要拉回頭,將困難重重。還不如我們儘快調整自己的心態,從口氣、態度各方面,讓女兒感到被接納、被關心,也就是說學會欣賞她的自主、好動,同時提供她善體人意,懂得為他人著想的柔性氣質,漸漸地,當她陰陽氣質協調了,自然會喜歡和媽媽互動了。」
家人相處時,陰陽氣質是可以互補,也可以彼此增強,做父母的我們不妨試著從這個方向來改善親子關係。
﹝原發表於《國語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