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你的人格年齡停在幾歲?

Q:糟了,我碰到一位喜歡搬弄是非的主管,剛來上班時,他對我還不錯,大家客客氣氣,彼此相安無事,有些事項若不明白,他會樂意教導。
後來,不到三個月,我開始聽到一些閒言閒語,說我穿得「不成體統」,說我「貌似恐龍」。
由於我是業務助理,不需要跑外面,頂多是支援業務部同仁(男性居多)的後勤工作,所以衣著上比較「非正式」,但也不至於露胸露背,偶而天氣太熱,我可能穿得比較「清涼」,但分寸拿捏我會注意。
後來我追查是非來源,竟然是我的主管。我非常、非常的訝異,因為他平日不苟言笑,沒想到卻在他們男同事喝酒續攤的過程,說了一些對我不堪的話語。
我需要當面對質,還是辭職算了?


A:有些人看來外貌成熟,工作能力強,可是「人格年齡」(指他/她心智成熟的程度)還停在七、八歲,或十二、三歲裡。
如果妳聽到一些是非,立刻憤而轉身離去,或是衝動上前去怒斥,這和三、四歲,還沒學好情緒調適和溝通技巧的小朋友,又有什麼兩樣?
女性在職場上,千萬不要把人格年齡停在「女娃娃」的層次,做出一般見識的舉動。妳可以自我提昇,不斷在職涯發展,鍛練出明理成熟的行事風格。
如果這是一個妳喜歡接受挑戰的工作環境,何必因為別人犯錯,而自我犧牲,選擇離去?
如果妳想制止男性主管酒後吐「惡」言的習性,我倒是建議妳用「間接請教」的方式,講明今後的相處底線。例如:「陳經理,最近聽到一些是非,請教我應該怎麼做比較好?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工作態度,而不是看到我的穿著打扮。」
甚至可以「直接請教」:「陳經理,請問對我的衣著有什麼建議?今後我可以改善。」也就是從「追究是非」直接跳入「有話大家當面說清楚」的成熟人處事風格。
你的言詞婉轉但是態度要堅定,妳主管原本只有十多歲的「人格年齡」,才有可能往上成長──學習到尊重女性同事,有話可以直接溝通,不要背後搬弄是非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