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電腦撲克臉,誰受得了?

Q:天哪!我真不知道要如何形容辦公室的氣氛。我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員工,有一天,因為連著幾個星期的夜間加班,研發的產品就在突破邊緣,可是就是找不到門徑改進,我簡直累到不行……
就在我站起身,伸個懶腰,打個哈欠時,四周的景象讓我突然驚嚇不已。我絕沒有過度誇張,因為我看到偌大辦公室裡,每位同事都專注在眼前的電腦螢幕,然後那種表情,真是「慘不忍睹」──因為幾乎都是「嚴肅、慘白、緊張」的臉色。
當我轉身去看看我的主管時,非常不湊巧,我竟然看到了一道冷峻的眼光,我當場感到一陣暈眩,我有認真工作呀!為什麼不來點鼓勵呢?請問有什麼方法改善辦公室氣氛?


A:「良好辦公室氣氛」本來就是員工有權利享受的環境。可惜有些企業體只注意到創造高業績,只重視硬體設備的擴充,卻疏忽了人性柔軟面的需求,和環境美化對員工身心健康的重要性。
有位客服部的女性主管,她發現同仁怎麼拿起電話回覆客戶投訴時,幾乎都是「愁眉不展」,掛下電話更是「愁雲慘霧」。
於是她下定決心改善部屬的情緒狀態和辦公室氣氛。她送給部屬每人一面漂亮的圓形鏡面。只要電話進行中,不經意看到自己的臉部線條往下垂,同仁就有警覺性趕快向上拉。
當臉部線條往上拉的時候,笑容帶來了肌肉的放鬆,帶來了愉悅的心情,帶來了溫馨的互動。
所以,我建議你──放個漂亮的鏡子,放幾張看來海闊天空的圖片,寫幾張自我提醒的勉勵語句,還有擺個可愛的小盆栽……,工作再忙,也別忘了好好愛自己,對不對?
當然,如果有朝一日,你能影響全辦公室同事,大家來改善臉部線條,改善周邊氣氛,相信工作起來會更開心得多了。
至於你主管的「冷峻的眼神」,饒了他吧!說不定有機會讓他表白,他會說──我和你一樣壓力好大,我是發出「求助的眼神」「無奈的眼神」啊!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