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自我形象」是第一產品

Q:我今年剛大學畢業,找了2個多月的工作,終於進入一家行銷公司擔任業務代表。由於工作體系和學校體系不一樣,我有點不太適應,尤其聽到主管口中常提到「這是一個自我行銷的時代,做好個人公關,才能推廣產品。」,我心中頗為排斥。
「自我行銷」聽起來好像在「賣自己」,這和我的家庭教育有些違背,我的父母都要我們姊弟待人謙卑、做事低調,如今,工作上卻需要充份展現自己的魅力,要引導客戶對產品有興趣,我是不是找錯工作領域了?


A:首先,妳可先確認──公司產品只要不是惡意欺瞞消費者身心健康,或以不正當方式收取費用的產品,妳就可以放心工作了。
不管妳今後會不會久待這家公司,至少妳個人的心態需要儘速調整。沒錯,如妳主管所說──這是一個自我行銷的的時代,每個人都需要做好個人公關。
過去父母教導妳要謙卑、要低調,這是個人修身養性的態度,這也沒錯;只是時代的需求在改變,職場的感覺在改變,一個希望在工作生涯有所展現的人,不可能繼續維持默默行事的風格。
一般而言,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就能做好「自我行銷」,而所謂的「個人公關」就是「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這種出發點,不管妳到那個工作領域都是必備條件。

(P.S.妳不要一直把「自我行銷」和「強迫推銷」畫上等號,這樣會讓妳內心有矛盾、排斥的感覺。)

我建議妳從以下三個方向來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這樣客戶看到妳,就已接受妳為「第一產品」,深深被妳內外合一的態度(包括:眼神、手勢、語氣、語詞等)所吸引。

一、建立關心熱忱的「親和力」。
二、建立將心比心的「理解力」。
三、建立言說必做的「行動力」。


同時,想通這是一個「自助助人」的時代,妳的產品只要是幫助客戶使用後會身心更健康,或更加有成長,妳何樂不為呢?別忘了,客戶會因為妳而受益更多,妳也會因為客戶不斷的拒絕和挑剔而學習更多,人生格局更開闊呢!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