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想成為「企業難民」嗎?

Q:我們公司為了因應市場的需求,因此調派三十多位主管,安排了為期三個月的教育訓練課程,每週三個晚上,每次兩個半小時。
我知道公司的好意,也明白職場競爭是殘酷的,可是最近以來,我就是覺得好累、好累。上班趕時間、上課趕時間、睡覺趕時間,弄到後來,我老公都抗議了,他說我──最近不但做愛的次數減少,連睡夢中還囈語不斷,讓他失眠難受。
想到還有一個多月要熬,我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能耐,很想建議類似這樣的公司,若要辦課程也不要如此緊迫,害得員工壓力重重,可能造成反效果。


A:妳想成為「企業難民」嗎?
相信妳不想成為「企業難民」,目前職場上競爭劇烈,廝殺之聲,不絕於耳。今天不努力,今天不迎戰,明天就可能成為沈淪的「企業難民」,四處流浪,而找不到安定的棲身之處。
這也是我要對妳做的真誠規勸。
做一個抱怨的員工,只會讓自己消耗能量,於事無補。光想到公司回饋在妳身上的,不只是薪資而已,還包括了水電照明,還有教育訓練投資等,我們就要心存感激。
當然職業婦女要顧家又要顧事業,這真的是很不容易,這也是為什麼如今還有一些拒絕升遷的職業婦女,她們害怕職位越高、責任越重,恐怕顧此失彼,反而吃力不討好。
相同地,也有一批拒絕成長的職業婦女,不是她們不想成長,而是工作/家庭兩頭跑,累到長期睡眠不足、身體病痛不斷,那還有力氣去學習、去上課。
如今,時勢所逼,箭在弦上,公司必定有前瞻性的策略,才會大手筆地邀請名師,規劃課程,希望主管級同仁在三個月內齊頭並進,快速成長。
所以,請妳把心胸和眼界拉到和公司同步成長的象限,請老公體諒和支持,多分擔一下家事和孩子的照顧,讓妳能安心、專心地學習專業新知。
公司要升級,員工豈能不升級呢?
寧可目前苦一點,也不要成為「企業難民」時,才走投無路啊!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