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是敵?是友?「新朋友學」?

Q:我有個高中同學,前一陣子突然日夜噓寒問暖,讓我受寵若驚,還說要幫我介紹女朋友;可是,等到我刷卡買了他們公司的保健產品後,他漸漸疏遠了我,他曾表達抱歉,說是:「有業績壓力,情非得已。」
可是在我母親吃了那批保健產品卻猛拉肚子時,怎麼Call他、請教他,他都說:「過兩天就來。」也沒提供公司特約醫師的電話,讓我們請教,或是派主管到府來關切。
我是徹底失望了。
好的時候這麼好,不好的時候竟然翻臉不認人。
這是什麼時代的現象?我該怎麼想才會心中坦然些?

A:你聽過「Frenemy」這個名詞嗎?
這是美國Business Week所新創的一個字,泛指有些同事、朋友、客戶和你亦友(Friend)亦敵(Enemy)的現象。通常他們只能做短期的朋友,可是翻臉走人的時候,卻可能成為長期的敵人。
相信你也聽過有些朋友為了利益而背叛的故事,碰到這種情形除了自我反省,下不為例之外,自己也需要在「交友」這個關口上確實把關。避免在人情攻勢下,做了會後悔的決定。
當然,不能因為你的生命中曾經出現一個「Frenemy」而對其他的朋友關起心門。相反地,趁你目前正在30歲出頭的年紀更需要好好經營友誼關係。
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顯示──有良好的社交關係,可以提升身體的免疫能力,以降低壓力荷爾蒙。也就是說:朋友不能只有少數一、兩位;朋友是多多益善,朋友是留下來做「老伴」的。
目前六年級生、七年級生,當年都出生在「兩個孩子恰恰好」的時代,因為手足少、親戚少,二、三十年後將面臨除了「老婆」「老公」為老伴之外,還需要更多友誼支援,需要更多好友為「老伴」。
所以,這是為什麼要建議你,高中同學確實行為不當,讓你難為,但是也不要因此失望,相反地,你從他身上學到反面教材,從身旁同學、同事、客戶慎選未來的「老伴」,真心誠意地經營「亦師亦友」的親密關係,而不再是「亦敵亦友」的現實關係。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