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想做有錢人嗎?

Q:我很後悔在家中說漏了嘴,那是在上個週末,姊姊、姊夫帶著可愛的小外甥回家,當我和姊夫聊到工作近況時,我談到公司可能被併購的傳聞……正談得起勁時,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新聞的爸爸突然起身,接著走過來,然後用很嚴厲的口吻告誡我:「當初大學畢業前就已經告訴你,一定要考個公務員,有個安穩的工作,結果,你就是不聽話,說什麼要闖出一番事業,你看,結果現在公司要倒了……」
「爸,公司沒有倒,公司是要和別的大公司一起合併……」
當時,我越說越急,老爸越是不苟同,還要姊姊立刻上網抓一些公務員的報考資料,讓我準備考試……。
氣得我連著好幾天不想和老爸開口。
老媽充當和事佬,要我不妨重新思考換個安定的工作……。
我覺得家人好像都不了解我,也不了解整個社會趨勢,像老爸就靠一點退休俸能撐什麼局面,趁年輕,我要靠做業務翻身,這難道錯了嗎?


A:以你的企圖心和你的能力,繼續在業務領域發揮必定大有可為,所以,不要再用賭氣方式拒絕和父母溝通。不妨告訴他們:「這是我的志趣,我的選擇,請祝福我。」也可透過姊姊、姊夫借路溝通方式讓老人家減緩擔心。
至於你渴望賺更多錢,希望成為有錢人,那麼理財資訊、存錢方式都需要具體增強。同時趁年輕把心態調整好,以下是三個增強業務能力、創造財富的管道。
一、以Top Sales為師:而且不能只有一個。
從海內外找到至少10位業務高手,學習他們的思維、銷售手法、善待客戶的作為等。
二、以廣結善緣來的朋友為師:多多交流、多多請教,從中你會掌握許多銷售的契機。所謂「朋友有多少,荷包就有多大」就是這個意思。
三、以自己為師:在「賺錢─存錢=花錢」的原則下,每一筆重大開銷都學會問自己:「10年、20年後,這筆錢會變成多大的一筆數目呢?」這樣你就能對不當的開銷做最簡易的把關,同時學到精打細算、開源節流。做個有錢人,為什麼不呢?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