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躲在房裡的孩子

這已經不是單一狀況了,隨著電腦進入家庭,隨著網路的流行,我常接觸到父母的抱怨,這群父母又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孩子仍在就學,一種是孩子已經成年了。
就學階段的孩子由於還有規律的上下學,儘管有點沉迷,至少還有學業的約束;然而,成年的孩子因為少了學校這個部分,竟讓日子整個走樣了。
有位媽媽非常擔心兒子,她說:「都已經三十歲了,當兵回來後,整天躲在房間,也不肯出去找工作,如果唸他幾句,房門就甩著關。」
有位爸爸自軍中退休後,本想享受幾年悠閒人生,不料兒子卻讓他苦惱至極,他說:「過去在部隊裡忙碌,教養孩子的工作都歸老婆管,而我老婆根本管不動兒子,搞到現在,兒子也不聽我的。」
原來他的兒子也是三十歲了,不找工作,整天坐在電腦桌前,打累了就睡覺,肚子餓了隨便吃了兩口,每天就這樣打打睡睡、吃吃喝喝。
老兵爸爸講到這裡是老淚縱橫,感愧很深,他說:「我一生帶兵無數,可是我卻帶不好自己的兒子,……。」
後來老兵夫妻是歷經三個階段才度過這個危機。第一個階段是「父罵母哄」,第二階段是「父不管,母也不管」,第三階段是「父回頭,母也回頭」。
老兵爸爸說:「在我不理不睬兒子的一年半裡,其實心理是很痛苦,一直怨恨老天爺給我一個不長進的兒子,幸好這時有位老同鄉,他常來聽我發牢騷,還邀我聽演講。聽著,聽著,我才知道原來我和兒子的溝通出了問題,現在我在家裡不再大吼大叫,也學著和兒子輕鬆聊兩句,兒子已經肯走出房門,也正在找工作。」
「你們夫妻的關係呢?」我關心地問。
「好多了,至少我和兒子對話時,她不會在一旁潑冷水。唉!雖然都是老夫老妻了,彼此也該讓一讓,否則犧牲了兒子的前途多划不來啊!」
躲在房裡的大孩子,不論是因為個性偏差所致,亦或是家庭問題的壓力,還是對人生前途失去了方向,這都已經成了「社會邊緣人」。一個家庭若出現了行為退縮的子女,等於這個家庭有了感冒現象,需要重新調適,或需要醫師診治,老兵爸爸家的「感冒病毒」雖然在多年後才對症下藥,總算也有了起色,這也是為什麼我很敬佩他的勇於改進,而他抹著臉頰上淚水的影像也時常在我腦海中盤旋……。
﹝原發表於《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