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如何做到「帶動成長者」?

Q:我公司的辦公室文化很負面,對同事間的關心是表面的,私下談的是批判,我不會和同事談閒言閒語,只有遇到正面話題才會和她們聊。
現在,我心裡有個問題,一方面,我變成公司的「異類」時,心中很苦悶,一天和同事說不到幾句話,我只能找比較正面的同事哈拉;另一方面,我想做「帶動成長者」,卻又覺得這個角色很辛苦,我要如何讓同事知道她們習慣性負面語詞是不好的?我如何去做一個「帶動成長者」?


A:所謂「帶動成長者」,是指一個人在團體中,樂觀、積極地去推動好的文化、好的習慣或好的思維等。假以時日後,可以「複製」越來越多的「帶動成長者」,在家庭、學校、辦公室、社團等各種地方,創造良性循環的互動氛圍。
最近我去演說的企業公司,正好出現三個很好「帶動成長者」的實例,提供給你參考。一位是總經理,他注意到同仁近半年來似乎病痛增多,於是提議每週三下班後,同仁一起去運動。
果然在每月推介一位召集人,由召集人安排打桌球、游泳、打保齡球、或打羽毛球等各式各樣的休閒活動後,同事的精神、體能都改善了,甚至連彼此的情感也連繫得更緊密。
另一位是大賣場的店長,她看到平日同事在賣場走動空間大,互動的時間又短促,因此建議每人早上從家中帶一道菜來,中餐休憩時間就可以放鬆地聊天,還有豐富的菜餚分享。
我還認識一位上班族,她每週五在公司舉辦讀書會分享,時間從8:30到8:55,由於她準備了豆漿、影印了講綱文字,所以同事在輕鬆、愉悅的氣氛中分享討論彼此的感受、看法,不要小看這短短的25分鐘,她告訴我:「同事們看到那些正面訊息的短文,在有說有笑的氣氛中,想法、態度都變得正面多了。」
後來,這位上班族還被公司提拔進人力資源部服務呢!所以,不要認為自己只是「小蝦米」,可能起不了作用,妳想成為「帶動成長者」,就從發揮週邊的影響力開始吧!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