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找對壓力源

Q:我最近感到不太快樂,去到辦公室,不想和同事攀談,回到家也不太回答父母的問話,連上網MSN也沒興趣。
我問自己,是否因為海外出差剛回來,身體有些疲累?還是因為最近四川地震的災難新聞看多了?抑或是公司最近有些併購傳聞,讓我不安?
總之,整個人就是悶悶的,我希望儘快有所調整,請問該怎麼辦?


A:壓力源有很多種,如果能找對壓力源,會比較好「對症下藥」來調適。
以下列出20個問題,請用Yes╱No方式簡答,並以最近三個月內的狀況來自我考核。


1. 你常莫名其妙地感到心煩?
2. 你和周遭的人(包括家人╱同事╱客戶 等)有過爭執衝突?
3. 你很少主動找人談心事?
4. 你最近想辭職不工作,或想離家一陣子?
5. 你的體重最近明顯地上升或下降3 ~ 5公斤?
6. 你的身體有些病痛,你沒有儘快就醫?
7. 你的飲食習慣是肉食比蔬菜水果多?
8. 你最近缺乏食慾?
9. 你通常在凌晨12點後才上床睡覺?
10.你躺在床上時,往往輾轉反側,不易入睡?
11.你常感到時間不夠用而匆匆忙忙?
12.你常感到疏忽做「緊急又重要」的事?
13. 你不喜歡做瑣碎又重複性的工作?
14.你對突發性的工作沒耐心?
15.你懊惱自己賺錢的速度不夠快?
16.你擔心自己的儲蓄不夠或投資失誤?
17.你早有進修專業能力的想法,但遲遲還沒行動?
18.看到同事表現傑出,你覺得自己不夠好?
19.你看到災難新聞,往往情緒受影響?
20.氣候陰雨潮濕,這會讓你的心情低盪?

以上,除了前四題和「人際關係」相關,其他兩題為一組,依序和「健康」、「飲食」、「睡眠」、「時間管理」、「事務管理」、「能力表現」、和「環境因素」有關,你可以注意自己的「壓力源」在哪裡?
如果壓力源和生理因素有關,那麼你需要注意多吃彩色蔬果、運動和休息;如果和心理因素相關,那麼你需要學習彈性價值觀,與人為善,主動溝通。
如果壓力源和工作事項相關,那麼,你需要學會調整工作項目的輕重緩急和時間管理;如果壓力源和「環境因素」相關,那麼你需要多安排娛樂休閒,找三五好友相聚,想辦法轉移注意力。
總之,壓力源找對了,然後針對該項目去調整,並做到讓以上20題都是「Yes」,你就會快速找回精力,重享工作的樂趣。祝福你!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仔細看了一下~是否以上20題的答案都是"NO",才是調適壓力成功的結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