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樂於溝通,你沒損失

Q:我們公司在海內外算是知名的服裝公司,我負責的是媒體推廣部門。最近,有件事令我頭痛不巳,那就是產品研發部門,和我同樣是經理級的女同事,她見到我總是欲言又止,問她怎麼啦?她推說:「沒事!」
我和男性同仁相處是乾脆俐落,大家有話明講,若有誤會或不滿,請根煙、喝杯咖啡,大家過了就過了;可是和這位經理女士,我可就不好過。
我仔細回想──似乎我們的過節來自有一次,她們部門所設計的商務休閒裝,基於成本考量,我們部門無法用高檔的原料設計,開會討論前,我忘了先向她打個招呼,結果總經理就用我的建議──做平價的商務休閒裝。
公司既然做了定案,大家照著做不就得了,為什麼還要小心眼地計較?

A:職場上,有的公司以男性文化為主導,有的公司以女性文化為主導,也有的公司就是採取人性(不以性別為主要考量),做到對獨立個體尊重為主的相處。
聽起來,似乎你的公司比較男性文化主導。
然而為了創造公司更開放,更人性的氛圍,我建議你在開會決策前,能夠私下和產品研發的經理多交流,互相有討論空間,就算是你的部門有苦衷、有不同的見解,也理當請教對方一下。
若對方事先知道你們部門的想法,也保留了討論的空間,那麼在來得及參與的機會下,大家共同研究、共同成長,接著,在總經理主持的會議中,產品研發經理不會在毫無預警下被打了回票,所有的心血似乎一筆被勾消了。
這就是她悶悶不樂的主要原因。
這幾天方便的時間內,我建議你以開放的心胸,誠懇的態度,直接找她溝通,多聆聽建議,也虛心受教,這時你一定會見識到一位展露笑容、樂於分享的好同事。
公司若要業務量倍數成長,靠少數主管單打獨鬥是絕對不行,只有大家整合想法和作風,才能繼續創造更新穎的時尚潮流。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