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別再笨到做「拯救者」!

Q:吳老師,您好!我是二度就業的職業婦女,由於中間將近10多年,為了孩子、為了家庭,我留守「媽媽」和「太太」的崗位,所以幾乎和社會脫節。
好不容易,我重返職場,進入一家大賣場工作,我一向做事認真、待人和氣,很快就升到賣場的小主管,手下要管理的組員有九位。
最近我感覺好累,很想辭職不做了。您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從耶誕節到農曆年之間是我們的旺季,為了週年慶活動,為了促銷活動,我忙到有時站在賣場和客人笑臉打招呼,可是一轉身,好想找個地方可以躺下來呼呼大睡。
我的組員,平均年紀都比較輕,是他們經不起磨練?還是我對他們太好?我只要聽到「陳姐,妳人最好了,妳幫我代個班啦!」「陳姐,這個海報的字,我寫不好看,還是妳來。」,通常我都會想盡辦法做到「皆大歡喜」,所以累壞了。請問我如何謝絕部屬的「甜言蜜語」?


A:妳實在需要有人「當頭棒喝」地把妳敲醒。
有聽過「做死也沒人知道」這句警語嗎?那真的是很不值得的一件事。那有讓部屬享盡福利,而獨留妳在那裡受盡折磨?
儘管不同世代可能有些工作態度不一樣,但那不是藉口,我們不能說是因為Z世代的不積極、不認真而讓妳受苦,應該說是妳個人的領導風格要改進。
妳的領導風格有點「婆婆媽媽」,耳根子軟,只要聽到幾句好話就任人擺佈。這種領導風格又和妳「拯救者」的性格有關。
「拯救者」性格的人待人處世習慣於「好,我來」「是,我來」,結果造就了周邊許多依賴成性的兒女、丈夫、朋友、同事等。
今天起,只有妳先改變自己的作風,好好愛自己、照顧自己,懂得在工作上輕重緩急的「把關」,再有部屬用私人交情來拜託,妳站在身為主管的立場,一定要按照公司政策來處理,讓他們尊重妳的管理,體諒妳的為難,這樣才能創造井然有序、層層負責的工作環境。
如此一來,妳也就不會累到想辭職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