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笨鳥怎麼飛?

Q:當初我不知道花了多少力氣才晉升為門市部主管,從第一個開門的員工、從努力刷洗廁所污漬的員工、從不斷培訓學習的員工……如今,回首過往,很感激公司開放如此公平競爭的管道,讓我可以力爭上游。

最近公司召募了一批新進員工,讓我大失所望,也不知該如何對公司交待?這批新進員工學歷都在專科學校以上,可是在目前集訓的兩週內,不是遲到,就是咬著口香糖,一臉不在乎的模樣。如果我的話講得稍微重一點,隔天就不想來。

我能體諒人事部門召募員工的困難,可是總也不能來者不拒,變成公司發展的絆腳石啊,如果要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混日子也是可以,可是感念到總經理的提拔之恩,我覺得不好如此下去,唉!我該怎麼辦?

A:新進員工該怎麼挑選,既然你也是主管之一,你有責任在會議上,在私底下和相關部門的主管充分溝通,千萬不要坐視不管。有些公司人事部門有現成評選「積極、熱忱、專業」員工的性格測試題,這樣在一開始就可以找對「工作態度」的員工了。

當然,若是社會上出現人才外流的現象,或是公司基層員工有流動率高的情形,那麼徵才的門檻降低也是難免。所以,我建議你還是要發揮主管把關的功效。並且把這批「笨鳥」分三梯次來淘汰賽。


第一類:「笨鳥不飛」:新進員工培訓的第一週內,若已出現如下行為,那麼「快刀斬亂麻」,沒什麼好留戀。例如:

一、沒有特殊原因的遲到、早退。
二、沒有接受培訓的激情。
三、沒有和其他同事互動的興趣。


第二類:笨鳥慢飛

一、對學習有興趣,但是尚未完全進入狀況。
二、對公司有認同,但還不清楚自己的定位。
三、對工作有熱忱,但是還不夠熟練。


這樣的新進員工,無論如何你要給他們機會,也可以排資深員工陪伴,好讓他們從慢飛→低飛→展翅高飛。

第三類:笨鳥快飛
只要新進員工已進入「笨鳥慢飛」階段,通常從中又可甄選出兩、三位「笨鳥快飛」的優秀人才。他們通常表現出如下特質:


一、在培訓教室內積極回應。
二、在新進員工裡建立友誼。
三、在工作能力上已完全符合公司的要求。


不要洩氣,為了公司好,為了自己管理上的便捷,你還是要敞開大門,讓「笨鳥」飛進來,只要你「不笨」,自然就會留住「老鷹」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