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兒子刷爆了信用卡

親愛的老婆:
兒子太不像話了,今早我回部隊之前,進到他房間想和他溝通,沒想到他卻一句也不吭。

針對他近來生活的反常,我實在氣極了。原來聽話的兒子如今怎麼變成這樣?

記得去年有一回,當時妳氣急敗壞地打電話找我,說是兒子和同學去飆車。等我趕回家時,你們已經在客廳,他是一臉怒氣地站著不動,幸好我們已有共識,妳以柔性規勸,我以理性分析,他終於明白飆車的危險,不再被同伴拉了就跑。

這次卻又捅了漏子,讓我們束手無策。老婆,我很感謝妳悉心照顧家庭,兒子的行為也絕不隱瞞我,這使得我們能在第一時間立刻處理他的問題。

上個月他以個人名義申請了銀行的信用卡,刷了三萬多元,儘管早上他不吭氣,晚上我會特地再回家一趟,我們當面和他好好談。底下我有三個建議,請幫忙看一下:

一、問他對刷爆信用卡的感受?
二、如果他仍不吭氣,我們表明絕不可能為他還錢,因為都二十歲了,做事要自行負責。
三、要求他立刻停卡,並分期償還。

也就是說,我們講明他的零用錢照付,至於他和銀行之間的事,由他自行負責。暑假快到了,屆時他可以打工,儘早解決欠款。

老婆,以上是我的處理方式,希望妳能事先簡單書信回答,這樣回到家時,我可以立刻清楚妳的想法,當我們倆取得共識,相信兒子的事就能一針見血地處理。

老公

----------------------
親愛的老公:
讓我們事先用筆談,這個構想真的很不錯,這樣,大家可以用比較冷靜、客觀的方式把話講清楚。

兒子當初偷偷辦卡,沒有事先徵求我們的同意,聽說是到西門町看電影,被百貨公司門口的銀行業務員所遊說的。

記得兩個月前,他曾提及想買手提電腦,我說家中已經有電腦,學校有電腦中心,他不是上班族,應該還不至於有如此需要,可是兒子耳根子軟,碰到一位同學的哥哥在電腦公司做業務員,三天兩頭一直來拜託,結果他就刷信用卡買了。

針對你建議的處理方式,我大體支持,只有一處,希望我倆能找到進一步的共識。也就是說,由於這家銀行採取循環利息,如果拖到六個月、一年後,恐怕兒子會吃不消。我想到兩全其美的辦法--

如果兒子深有悔意,也能好好運用這台手提電腦用功唸書,則可按照你所說的原則,再給個彈性方式,解決步驟如下:

一、立刻停卡。(提醒他-有工作、有收入時才可辦卡。)

二、這筆錢由我們一次付清給銀行。至於三萬多元,從他近一年的零用錢,每月減半領取,則可還出兩萬元,剩下的一萬多元可以在暑假分兩個月打工還清。這樣我們可以給兒子一次反省的機會,同時也讓他學會省吃儉用以示負責的生活態度。

三、講明「下不為例」。
一切等你回來,我們再花個時間研究,總之,在和兒子開家庭會議時,希望讓他學到做任何決定,尤其和錢相關的事宜,不可顧前而不顧後的。好!我們見面再好好交換意見。

老婆


﹝原發表於《吾愛吾家》﹞

2 則留言:

Jessie 提到...

吳老師,您好!

我是「Yahoo!奇摩理財─信用卡專區」的特約責任編輯Jessie。

看到您的部落格中,這篇文章談到令郎刷爆信用卡一文,也看到您與先生的對話,覺得頗有意思,想徵求您的同意,把這篇文章放在「Yahoo!奇摩理財─信用卡專區」中的部落格版中(http://tw.campaign.money.yahoo.com/creditcard/smart.html)。

若您同意,請回封信給我。非常謝謝!

以下是我的聯絡方式:

Yahoo!奇摩理財─信用卡專區
特約責任編輯Jessie
jessietang962@hotmail.com

吳娟瑜 提到...

Dear Jessie:妳好!
哈--這並不是我家的故事。
這是寫別人家兒子刷爆信用卡
的夫妻模擬對話。請不要弄錯哦!

如果要轉載,希望把我這段話
也放進去。(放在前面)。
讓網友弄清楚。
謝謝!
吳娟瑜
201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