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女兒和男性網友約會

有位媽媽焦急萬分,她從女兒的好友口中得知--女兒即將和一位認識不久的男性網友見面。

女兒才十六歲,高中一年級,原本大家關係還不錯,可是自從她房間有了電腦後,房門總是緊閉不開。

媽媽有時故意拿個水果進入女兒房間,或藉機來拿衣服去洗,卻常看到女兒匆忙按開滑鼠,好像曾經有什麼見不得人的畫面。問她:「怎麼啦?剛才上什麼網呀?」女兒的回答千篇一律:「沒什麼啦!」如果再追問兩句,女兒就氣嘟嘟噘著嘴說:「媽,妳好煩!」

百思不得其解的媽媽,終於從女兒的好友口中得知,原來女兒化名「安琪兒」,交了許許多多的網路朋友。這回聽說女兒即將獨自去和一位成年男性網友約會,媽媽手足無措了。

媽媽來請教時,我見到她講話條理清晰,一看即知是明理開通的家長,只是女大十八變的孩子一時讓她招架不住了。

她說:「如果我阻擋女兒出門,她一定會大吵大鬧,而且怪我神經兮兮;如果我不阻止她去,我很擔心她會吃虧上當。」

面授機宜一番後,媽媽終於清楚怎麼做可以讓女兒回心轉意,也讓那位成年男子知難而退。

事後這位媽媽告訴我,她知道約會的時間和地點後,以巧遇的方式現身,由於媽媽的態度客氣大方,女兒再氣惱也沒當場發作,而成年男子畢竟見過世面,禮貌地請「伯母」坐下一起喝咖啡。

大家閒聊一陣子後,媽媽出奇不意,直指核心地問:「趙先生,您目前應該有要好的女朋友吧?打算什麼時候結婚呢?」這一問,只見成年男子突然漲紅了臉,支吾其詞,然後快速地藉故離去。

媽媽說:「其實當時我真想賞他一個巴掌,可是為了教育女兒,我忍住了,那個男人離去後,女兒還在生悶氣,直到車子快開到家,正在等候紅綠燈時,她才流著淚說:『媽,對不起!』」

這位媽媽說當時她一手握著方向盤,一手緊緊摟住女兒的肩膀說:「寶貝女兒,媽媽愛妳!」

﹝原發表於《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