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競爭?合作?還是競合?

Q:我負責公司的業務部門.為了激發部屬們的銷售潛能.於是刻意把他們分成兩個團隊,希望他們不論在紀律上、組織上、業績上互別苗頭,也好創造公司總體的高業績。

沒想到,自從組隊以來,兩匹人馬變成死對頭,不是各自來打小報告,就是在會議上互相言詞攻擊,弄得我身心俱疲。

最近更嚴重的是,經過我在會議中的指正後,他們竟然把苗頭共同指向我,說我不公平,說我是始作俑者,弄得我裡外不是人。

做主管的人不是一向備受尊重嗎?

是不是我在領導的手法上需要改進?

A:做一個備受尊重的主管,是因為員工有一套公平、公開的遊戲規則可以遵守,而且主管樂意聆聽抱怨,快速做合理的修正。

你為創造公司高業績的立意是對的,但是樹立競爭式的團隊,變成在公司內同仁互相殘殺,這個部分則是有待商榷。

「競爭」有「良性競爭」和「惡性競爭」。

你的公司目前經歷的正是「惡性競爭」,類似:不同組別的業務同仁故意去爭奪對方的客戶,不惜削價求售只為了當月的業績,又比如拉客戶回頭打擊另一組同仁……,這樣下去只會讓公司分崩離析。

「良性競爭」是在具體明確的業務守則下,大家各憑本事,為超越上個月的業績數字而努力。若有士氣低迷現象,還會互相鼓勵、彼此提攜。

所以,看你是要引導同仁走向「良性競爭」?還是走向「惡性競爭」?

一般而言,「良性競爭」才是長久之計。

相信你也聽過「競合策略」這個名詞,這又是更上一層樓的管理模式。

這是談到自己要好,也要讓對手好;自己企業好,也要讓對手企業好的概念。大家若能在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中相輔相成,雙方反而可以一起把餅(市場)做大。

「競合策略」用到你的業務團隊,相信也會是一種新的、好的局面。當你的部屬發現善用個人資源,去幫助別人創造更多的價值和財富,相對地,也會累增個人的價值和財富,這時,他們就會樂於協調、整合和改變。

身為「競合策略」的主管,你會欣然見到部屬包容異己,而不是排斥他人:你會看到部屬對輸贏比較釋然,重要的是──下一步「大家」該怎麼做會更好?

往往,公司的業績就是在這種表面上個人競爭,實際上是共存共榮的氣氛中節節上升了。

權力一把抓,這是領導者的技術。

權力收放自如,這是領導者的藝術。

相信你會做出明智的選擇。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