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什麼是你的「鏟子」?

Q:我有一雙兒女,他們已經唸到高中、大學,不用我操心;我的先生在一家外商工作,經常在海外出差;我呢?在一家公家機構服務,還有10年才能論及退休。

最近我一直在午夜夢迴時刻,思考著自己這一生究竟是過得好?還是過得不好?

如果說過得不好,這是不公平的,多少人羨慕我的家庭圓滿幸福;如果說過得很好,這似乎又違背我內心深處的感受。

尤其最近心裡有一陣騷動,這是因為大學同學會時,看到幾位當年成績不如我,在班上表現也不出色的同學,在多年不見的時光裡,有的人蛻變為商場女強人,有的人成為畫壇專業經理人,也有的人自創幼兒品牌,成立連鎖教育事業……。

再回頭看看我,我怎麼一直固守在一個死氣沈沈的辦公室,每天做些等因奉此的事,我快樂嗎?我還能做些什麼改變嗎?我有點迷茫了。


A:有句出自文學家馬克‧吐溫的名言:「當所有的人都在挖金礦時,你應該做的生意就是賣鏟子。」這句話很震撼,對不對?我建議妳把這段話多唸幾遍,妳將會看到希望。

沒錯,此刻,妳看到周遭有這麼多的親朋好友生龍活虎地創造機會,而且大家似乎搭上經濟列車,找到各自的「金礦」,這點讓妳心生羨慕,也心生緊張。

公務機構雖然有組織體制的侷限,但也不見得就要被它牢牢套住。我現在最想問妳的是:

「什麼是妳的『鏟子』?」

我們可以不要一窩蜂地去挖金礦,那可能比較適合有大資本的人、適合有大野心的人,適合懂金礦的人。馬克‧吐溫教我們做個聰明人應該是去賣「鏟子」。

「鏟子」是挖金礦時的必需品,在上一世紀,科技還不甚發達的年代裡,「鏟子」是許多沈迷在淘金熱裡的人所需要的工具。如今,21世紀裡,世界各地仍有許多創造財富的好機會。我們不需要一窩蜂走入別人的「金礦」,去做我們不熟悉、不喜歡或根本不會做的事。

所以,什麼是我們個人的「鏟子」?你可以怎麼做,讓你的「鏟子」變成許多人的必需品,這才是眼前最重要的事。

我建議妳若計劃按部就班退休,那麼,妳可以觀察別人是如何找到自己的「鏟子」?妳應該開始規劃如何生產自己的鏟子了。

如果妳不在乎退休金,已經摩拳擦掌,預備立刻要開始大賣特賣妳的「鏟子」,那麼,下班後的專業訓練、網路搜尋更好的「鏟子」,或是把已有「鏟子」拿出來整修一番,都已迫在眉睫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