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請別掛我的電話,Please!

Q:我是一位電話行銷員,當初大學畢業後,有幾個不錯的工作機會,可惜那時我貪玩,迷上網,又愛到夜店,結果不是遲到早退多了,被老板fire;要不就是自己不去就不去,結果工作不了了之。

如今,我重新振作起來,一方面是要應付老爸老媽的嘮叨,一方面是老婆懷孕了,我不能老是靠家裡養,於是回到職場,想要有所作為,沒想到景象全非。

想要的工作早已被取代,有些條件好的人,和我一樣正在高不成低不就的邊緣。最近我硬是勉強自己到一家銀行從「專員」做起,「專員」的名稱很好聽,其實是要透過電話服務,來銷售公司產品,例如:低利率房貸、六年期定存優惠等。

沒想到工作這麼辛苦,竟然要看人臉色過日子,大部分的「客人」並非「客氣的人」,聽到我說:「您好,我是××銀行的……」,話都還沒講完,咔嚓一聲就掛了……

我常愣在那裡,心裡很嘔,掙扎著要不要「退場」,還是回去給老爸老媽養……

A:不准再回頭給老爸老媽養。你自己都要做人家的老爸,你沒資格搞「退場」,唯一的方法就是留在原地繼續接受磨練。

既然你喜歡上網玩game,在實際的人生關卡中,你也正在過五關斬六將,只有勇往直前,沒有後退找藉口。

像你這樣在工作中常被掛電話的人很多,例如:理財專員、保險業人員、套書推銷員等。

大家都一樣必須忍受被掛電話的「挑戰」,主要是社會上披著狼皮佯裝善良羊群的電話也相當多,這是為什麼客人一聽到陌生的聲音,立刻掛電話的原因,另外,現代人生活緊張、焦慮,誰有空耐心聆聽你在銷售產品。

所以,「散彈打鳥」的電話行銷術是有可取,也有挑戰之處。既然你已經上線,至少規定自己做滿三個月,學到「感謝每個掛你電話,幫助你成長的人」,學到「用關心體貼的語調,讓客人想聽下去」,學到「快速分辨客人不同的需求點,並給予最適切的服務」。

總之,在每一次接通電話的時刻裡,想到有位不認識的「老師」要你交「人生作業」,又不用付學習費給他,你真是賺到了。這樣一想,你會好過多了。

當然,在此,我們正好也可以呼籲一些「失禮的客人」,你當然有權利不接電話,你當然有權利保護家產、家人,但至少掛電話的時候──不要重重的摔,或是用力的「罵」。因為,有可能你的無心之過,會打壞一個年輕人對人生的美好憧憬呢!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