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絕不讓「錢瘟」惹上身──談「失業症候群」

有一天我在演說現場引導聽眾們伸出雙手,大家作勢往上,然後向內揮動,同時歡呼:「財源滾滾來。」果然,大家互動得很開心,真的全場揮舞著手兒。

那天演說會後,當尋求諮詢的聽眾逐漸散去,一位老伯伯靠到我身旁,他好意而且壓低聲音地說:「吳老師,以後不可以再說『財源滾滾來』哦!」

「啊──為什麼?」我嚇了一跳!

老伯伯很認真地說:「因為『財源』和『裁員』的聲音完全一樣,深怕有些人不喜歡聽到。」

哦──我聽懂了,原來嘴巴明明說的是「財源滾滾來」,可是若有人聽成「裁員滾滾來」,那就變成了咒語啦!

好!當下我就改吧!

今後就改說:「財富滾滾來」「Money滾滾來」嘍!

錢瘟當道,人人喊打!

自從有關「股票下跌」、「連動債不保」、「利率走零」、「房地產不景氣」等種種金融海嘯危機出現,造成了「錢瘟」當道,幾乎人人自危。

「錢瘟」還會一路蔓延,從紐約、從華爾街,就這樣狂嘯而出,如今,波及到全世界各個企業、各個員工、各個家庭。接下來還有一波又一波的「失業潮」,那種來勢洶洶的情勢,我們怎能不嚴陣以待呢?

一般而言,「失業」的「失」字,代表了「失去」、「失落」、「失勢」。彷彿「失婚族」的「失」字一樣,代表了「不夠完整」、「不夠圓滿」。

其實,這都是社會大眾的一個刻板印象,一般對「成功者」的定義都是來自外顯的表現,是否衣著光鮮、是否功成名就、是否收入居高,這在太平盛世、人各有志,還普遍看不出刻板印象的影響,如今,錢瘟當道,剎時之間,投資蒸發了,存款變少了,連工作也不保了,「失業一族」彷彿「失敗者」的代名詞。

一位在科技公司上班的O.L.來傾訴,她說:「那一天大家加班到深夜快11點,心想和公司同甘共苦,加班費也不計較了,沒想到12點前,我剛進家門,手機簡訊一響,我拿起來一看,差點沒昏倒,竟然是通知我明天不用去上班的字句。」

這位O.L.心想這應該不是4月1日愚人節的玩笑,應該也不是同事開的冷笑話。後來,接到好友同事來電,她也是「中獎者」之一,兩個人說著、說著,竟然一邊互相安慰、一邊哭起來了。

失業,不是世界末日

「失業」,並不代表「失敗」;「失業」只是暫時離開職場,「失業」時間的長短又和「個人的決心」成正比。我們絕對不可以讓「失業症候群」順著「錢瘟」的爪牙潛伏入身。

「失業症候群」者通常在不知不覺中掉入「錢瘟」的陷阱,結果讓「錢瘟」控制了身心而不自知。

你得了「失業症候群」嗎?

以下症狀由淺到深,大家謹慎預防為要。

1.想到有些同事平日表現不如自己卻保住工作,愈想愈生氣。
2.逢人抱怨不公平。(公司不公平、景氣不公平、主管不公平……)
3.捏著手上的錢,想想又縮回去,你對花錢很猶豫。
4.身邊親友關心地問起工作狀況,你恨不得有個地洞可以鑽。
5.很想找一個地方逃得遠遠的,什麼人間事都不要管。
6.有時用不停地上網、白天睡覺來忘卻失業的挫敗感。
7.晚上無法立刻睡著,想到未來就壓力重重。
8.和身邊的人容易起衝突,或整天悶悶不樂。
9.動不動就掉眼淚哭泣,覺得自己被社會淘汰了。
10.連著兩、三天無法入眠,身心極為疲憊。


脫身之計、重整旗鼓

如何快速脫離「失業症候群」的魔掌? 首先,請務必做到如下3不。

一、不看失業家庭尋短的新聞報導,立刻「跳過去」或「轉台」,不看也罷。
二、不聽友人談起某位舊識因失業而落魄的遭遇。因為自己目前有壓力,立刻表達:「抱歉,我目前正在調整中,我暫時不想聽這些訊息。」
三、不做失業白日夢。不再妄想財神爺會立刻跳上身。

財神爺通常還是眷顧腳踏實地的人,只有你下定決心,馬上行動,祂就跟過來了。

重返職場有三個步驟來進行。

一、下定決心
例如:
1.決心給自己一個重新調整的機會
2.決心彈性規劃一個新的工作領域
3.決心找人創造各種「工作結盟」的可能性

二、找對方法
例如:
1.每天規律地睡覺、起床,讓生活正常化。
2.每天鍛練身體,保持即戰力。
3.每天早晚對自己打氣:「絕不、絕不放棄。」

三、馬上行動
例如:
1.到就業服務站登記。
2.到徵人場所走動。
3.到夜市、鬧區、車站出口處,看看別人是如何絕地逢生地賺錢。

總之,不景氣是一下子,不管是一年、兩年,還是三年,它──「錢瘟」,不會留到一輩子。只有勇於走出失業困境的人,即日起認定自己是事業工作的主人,自己想聘請一位什麼樣的員工來為自己打拼,那麼就起身而行吧,打一通電話、走出家門、進到客戶群中……做自己人生的老板,你會有得忙碌的咧!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