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別以為我好欺負!

Q:我是一個與人為善的人,從小家境不是很好,但是我力爭上游,終於爬到公司的中階主管。

我的苦惱是辦公室有一個小圈圈,他們四、五個人總是喜歡在背後道長論短,由於他們是校友,有學長、學弟關係,結果在工作之餘就形成一股勢力。

我是一個默默工作的人,不會拍馬奉承,也不會大聲喧嚷自己的功績,因此有時候和他們格格不入。最生氣的是,最近這個小圈圈中的一位,他故意在公開會議中大力推介我成為一個新提案的召集人,明明我的工作量已經負荷不了,他們也怕增加壓力,因此假心假意在總經理面前故意「挖了一個坑要我跳下去」,我一時拙於言詞,也不知道如何拒絕,日子突然像快速跳轉的陀螺,快要喘不過氣來。

我有想過,如果下一波人事升遷名單沒有我,我就走人;我也不是好欺負的人,我不想被那群小圈圈的人所控制,很想聽聽您的看法。


A:在我的看法,由於你為人厚道,不懂得保護自己,以致於容易被欺負,被欺負時又不會反擊,結果就是自己生悶氣。

當你說「如果下一波人事升遷名單沒有我,我就走人」,這其實是氣話,又掉入了那群小圈圈同事的另一個圈套;因為要不要離開一個工作單位,最好來自個人自主的判斷,而不是被牽制後的衝動反應。

如果你要下一波人事升遷名單有你,從此刻開始要「積極的自我提升」,而不是「消極的自我洩氣」。

首先,你可以做到盡量降低那群小圈圈同事對你的影響,既然他們對你「笑裡藏刀」,暗中斬你,除非你可以完全不受影響,繼續開創前途,否則,你也可以「笑裡藏刀」回敬,當他們在總經理面前故意推舉你,讓你惹事上身,你在現場千萬不要不出聲,似乎默許他們的作為,只有堅定立場、快速回應,笑笑地說:「最適合的人選應該是他,不是我,因為……」

唯有這樣給個回馬槍,這群同事才不會看你好欺負,一直把你逼到牆腳。

另外,你希望自己在升遷名單內,此刻試著問自己是否做到如下三件事:


一‧工作能力儲備夠了嗎?
二‧週邊的人際關係打點好了嗎?你的部屬都支持你嗎?
三‧穿著打扮架勢,是否恰如其分?


如果你能朝這三個方向來儲備自己,那麼升遷名單上的機會就大幅提高了。不要等著公司「或許」會選你,當然是要先發制人,奪得先機嘍!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