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我有能力改變世界嗎?

Q:每回從公司加完班走出商業大樓時,心中有著莫名的孤單,好像生命突然落空的感覺。

通常那時,鬧市燈火通明,路上行人也悠閒逛街,看到那些很young的年輕人恣意追逐狂笑,我發現自己的年紀絕沒有超過他們10歲以上,可是我的心態卻彷如一位老伯伯,既疲憊又無趣。

在辦公室我還算稱職,在家裡我則較少開口,上學時代,我寫過作文,立志長大要做科學家,拯救人類文明;長大後發現自己只是一個企業組織的小螺絲丁,我還有機會改變世界嗎?還能讓自己不要那麼孤寂感嗎?


A:看來你是個獨來獨往的酷哥,雖然工作表現不錯,卻感覺和自己、和周邊、和時代有著「失聯現象」。

這是一般「過度工作」者的現象,雖還不至於像沒日沒夜的「工作狂」,然而也因為加班、加班又加班,而失去了身心放鬆的機會。

好吧!針對你的提問,我抓出兩個重點來回答:


一、如何克服孤寂感

首先來了解孤寂感是怎麼產生的,一般而言,只要你有以下兩種生活習慣,那麼孤寂感將油然而生。

(一)一天的生活裡雖然和家人、同事有互動往來,但欠缺真心交流、彼此分享,生命就失去了Connection(連結)的感覺。

(二)一天的生活裡雖然在許多空間走動,但彷彿只活在個人的軀殼裡,沒有將靈魂帶到關懷周遭的人際變化、大自然的季節遞變、或社會上的各種趨勢走向。

「主動關懷」是你目前要打破「孤寂感」最簡單的一個動作,哪怕是走在路上碰到鄰居、走在公司迴廊碰到同事、或是路上的陌生人,你都可以練習用微笑、用問候、用請教、用分享、用讚美,建立和人群的互動。

只要你樂意先給出去,儘管或許有些人因個人因素沒有給你回應,然而大多數人還是溫暖的,會給你正面回應,給你正面支持,這樣,孤寂感才會逐漸消除。

二、如何改變世界

問得好!小時候我們確實有過許多不切實際的雄心大志,但那也不見得完全做不到。只是因緣際會,每個人長大後用不同的方式貢獻社會、造福世界。

根據微軟MSN資料庫,研究人員發現,陌生人之間的「人際間隔」平均為6.6個人,也就是跨過將近7個人,原來我們和任何一個陌生人是有關連的,按照這樣的說法,我們就不要小看對周遭任何一個陌生人的影響力。更不要小看自己為這個世界所能做的任何一件「小事」。

據報導,「英國未來靠自己」社會團體為了鼓勵小朋友更關懷人類、更關懷地球,希望大家藉一己之力做點小事來改變世界。結果他們問英國兒童:「如果讓100萬人共同做一件事,你會讓他們做什麼?」

有的小朋友說:「讓某個人露出微笑」,有的說:「帶爸爸去散步」,有的說:「種一種大家可以吃的東西。」結果徵選得獎的答案是:「教奶奶傳簡訊。」

這個得獎的兒童是實至名歸,改變世界就是這麼簡單,你會發現「改變世界」並不需要喊口號,也不需要不切實際的空想。誰家沒有長輩,只要願意花一點時間教他們「發簡訊」,這個世界的溝通交流層面就會更開闊、更有趣,不是嗎?

相信你也可以試著用簡單的方式來改變世界,加油!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