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我有一個秘密

那一年,我16歲。

那一天,我跪在陽台的地面上。

抬頭望見那偌大的月亮,我的淚水已經止不住地奪眶而出。

我的雙手合十舉在胸前,我正在向上天祈求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

這其實是我心中一個難以啟齒的秘密,因為一個在學校活潑有趣的高中學生,不論是在教室裡帶動康樂氣氛,或是在田徑場上競跑衝刺,沒有人看出那綻放青春笑靨的背後竟然隱藏著許多難以釐清的人生謎題。

為什麼我們家的爸爸媽媽不能像別人家的爸爸媽媽和好相處?

為什麼我的爸爸總是喜歡在麻將桌上流連忘返?

為什麼我的爸爸總是有交不完的「狐狸精」?

為什麼我的媽媽動不動就是鬧離家出走?

這些所有的「為什麼」「為什麼」……,其實在往後多年的人生歷練,終於逐漸找到答案,也終於從隱藏在心底的秘密,逐漸成為助人成長的生命力量。

爸爸、媽媽不能和好相處,是因為他們太年輕就結婚了。當年爸爸才22歲,媽媽才18歲,他們在懵懂的階段就進入家庭生活,加上媽媽有入門喜,19歲就生下我,日子剎時之間進入了尿布、奶瓶的歲月。

我可以想像當時一心一意要把我照顧好的媽媽是如何一步步疏遠了爸爸,而生性風流倜儻的爸爸又如何一步步被外界的誘惑所吸引。

而且在媽媽年輕的時代,成長的風氣尚未蔚起,夫妻溝通互動的意識尚未形成,所以他們並沒有從每一次的爭執對立找到下一次和諧溝通的契機。

人生有解套

大學畢業後,我也進入職業婦女生活和婚姻生活。奇妙的是,當我一直謹記在心──絕不要重覆媽媽的人生歲月,絕不要讓兩個兒子過像我小時候的不愉快生活……

結果,現實人生像希臘神話裡的薛西佛斯,每天清晨吃力地推著巨石上山,入夜前也終於推到山頂,但是它就是會滾下山,隔天早上又必須再次吃力地向上推……就是這樣日日夜夜、重重覆覆,我……還是在走著類似媽媽的人生模式。

幸好,不同的世代,還是有不同的人生解套方式。

媽媽的那一代,可能沒聽過什麼叫做「成長」,也沒有料想人生是可以透過成長、突破重圍然後海闊天空。

我──來到幸運的世代,來到女性可以接受高等教育的時代,我終於知道如何努力掀開生命的「玻璃天窗」,我學到夫妻溝通的好方法,我學到如何正確地教養孩子,我也學到絕不放棄地栽培自己。

如今,所有生命給我的正向回饋,我一方面感謝爸爸媽媽曾經給我的磨練,一方面我也在執行終身目標「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人」的過程,到華人世界巡迴演說,到處分享成長訊息,希望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企業公司都能幸福快樂地成長。

哈──在人生如此圓滿開心的階段,我沒想到自己竟然又有新的挑戰出現了。

出現新的秘密

這就是我內心掙扎很久,決定還是向各位吐露的另一個秘密,也就是當我們家進入新的階段時,新的狀況又開始一一出現了。

有人會說:「吳老師,妳是專家,妳應該沒有問題。」

沒錯,我是沒有「問題」,但是我有許多「挑戰」。

說老實話,「專家」也是「平常人」,專家一樣要面對人生許許多多的關口,重點是,只要我不以「專家」自居,我就不會有「自以為是」的壓力;同時,我會把平日與人分享的方法和心態拿來自我反省和自我調整,這
樣,「問題」就不是「問題」,「接受」就是「契機」。

這個秘密就是當我們家進入三代同堂的階段時,我的角色隨著進入「婆婆」和「阿嬤」的層次而狀況百出。

比如,我在兒子夫婦出現意見不同時,是要加入討論?還是冷靜引導?我如何把媳婦的話聽懂,又能給客觀的建議?還有,我會不會介入太深?我──會不會反而是人家年輕夫婦的絆腳石?

比如,在「隔代教養」的領域,在「三代同堂」的相處模式下,我在參與兩個孫子的教養過程,是要以「專家自居」來主導?還是順其自然,有時候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要管太多?

目前,我主要還是以「主動溝通、主動協調」的方式來改善家人關係,我堅信只要有誠意、有努力,一切一定會越來越好。

哈──秘密說出來了,感覺輕鬆多了。

﹝轉載自泰山《真愛家庭》季刊──〈自我成長,突破人生重圍〉﹞

2 則留言:

Julie 提到...

老师,感谢你的分享。虽然是专家,也是凡人,总有各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欣慰自己对书籍有兴趣,才能明白和谅解母亲的无理。过程中还会有风浪,但心境开始懂得放开。。

吳娟瑜 提到...

Hello,Dear Juliechong,妳好!
謝謝妳的貼心小語。
哈──妳和我一樣喜歡閱讀,
太棒了。
我們有一樣的生命成長經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