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3隻蟑螂惹的事(2011.7.4,早上8:10)

美好的星期一早上醒來,上學的準備上學,
上班的準備上班,突然……

老公用不悅的聲音說:「以後每週六垃圾要有人丟,
不要放在屋內……」
哎呀!什麼時間點,為什麼在這個時候講這些話,
還沒打住呢!
「昨天碗沒有洗,你們知道我打到幾隻蟑螂嗎?」
「三隻!」他自說自話。

這時候,二兒子拿著便當準備儘速離開家門。
媳婦打扮妥當,也儘速要去上班。
這樣的時刻令人尷尬又沮喪。

這麼多年來,老公為什麼還沒學會「不要用責備的
口氣」和家人講話?

看見兩個大人跑出門,老公轉身又想跟我說話。
已經動手洗碗的我立刻告訴他:「你說的『事情』
都是對的,但是講話的方式讓人不舒服,我現在
要專心洗碗,而且必須調適情緒,等我方便再說吧!」

由於我堅定而清楚的表達(沒有動怒,但有不悅),
這時老公自討沒趣,暫時閉嘴了。

一邊洗碗,我一邊調整情緒,我正在注意自己在什麼
時間點就可以把「星期一早上美好的感覺」調回來,
也不要再怪那3隻蟑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