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你是第一人選

那天,午後的冬陽特別溫馨。
你和兒子漫步在一所大學的校園裡,高大青蔥的樹木,綠意盎然的草地,還有藍天白雲下一群生氣蓬勃,正在跑跳運動的青年學子。
一切是如此的愜意,一切就是全然的放鬆。
當然,更多的時候,你是專注在聆聽兒子的心聲。
他很認真地談著最近的壓力。
他,可能是面臨大學選組的高中生。
他,可能是對課業沒興趣的國中生。
他,也可能是覺得功課很多的小學生。

和老爸喝杯咖啡

你還能想像另一個場景嗎?
你的女兒正值青春期,她最近有了情感問題。她非常渴盼找到一位了解她、接納她的長輩來請教,而你是她的第一人選,因為她知道告訴你,你不會罵她,也不會笑她。
那天,你正在處理公司的月底結算,晚上仍需加班,但是接到女兒的電話,你立刻為她打氣地說:「沒問題,老爸再忙也要聽妳說。」
後來,女兒在下課後穿著制服來找你。你們在公司附近的星巴克咖啡座,各自點了一杯卡布奇諾,之後,女兒開始一點一滴敘述事情的來龍去脈,她時而掉眼淚,時而破涕為笑,而你,身為她的老爸,從頭到尾就是關心地聆聽,就是微笑地分享。

錯過了什麼?

像這樣和兒女散步聊天,和兒女喝杯咖啡談心,對有些父母可能想都沒想過。通常我們的想法可能是--孩子這麼小,他能聊些什麼?孩子功課都讀不完,哪還有空閒逛?
沒錯,身為父母的我們,從小成長的記憶裡,似乎也找不到和父母在戶外散步談心,或在冰果室說說笑笑的畫面。過去可能父母工作忙碌、養育的子女又多,所以三頓飯能餵飽孩子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哪還有閒功夫管到心理層面的事。
如今,現代的父母則是注重子女的教養資訊,也關心子女的前途發展,然而總覺得似乎還錯過了什麼。2004年臺北市衛生局一項全市「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表」檢測活動,居然發現各年齡層中最憂鬱者是十二歲到十九歲青少年族群,而他們最大的壓力來源多為學業與情感困擾。這又讓父母更加錯愕,難道自己做的還不夠好嗎?

如果能重新處理

「你對我要求太高,為什麼不能讓我自己讀書?」
這是一位功課、操行都極佳的國中生,在被父親發現看小說後,他脫口而出的話語。父親當場打了兒子兩個耳光,隨後,在凌晨時分,這個孩子打開窗戶從九樓跳下。爾後,父親呆坐在太平間前,不發一語……
兒子用如此方式抗議,代價實在太大了。
而父親心裡頭的悔恨,又豈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
唉!讓我們的人生不要經常活在「如果能重新處理」吧!
從此刻起,就讓我們做對選擇--做孩子碰到困難挫折時渴盼傾訴的第一人選吧!
「兒子 / 女兒,當你碰到困難挫折時,我是你傾訴的第一人選嗎?」如果你敢如此問子女,你聽到的答案就是推向你成為成功父母的新一步。
﹝原發表於《國語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