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你是成功的父母嗎?

如果你問我:「妳是一個成功的父母嗎?」,我會很勇敢也很老實地告訴你:「不是!」曾經有不少聽眾在演說會後欽羨地對我說:「做妳的孩子一定很幸福!」,我的回答令他們驚訝,因為我坦白地說:「哈!以前不見得,因為我也曾經犯了全天下父母一樣的錯;現在嘛,應該越來越好了。」

你是一個成功的父母嗎?(看到這句話,請輕輕閤上眼睛,然後靜心聆聽內心深層的回應。)
答案如果是「Yes」,恭禧你,因為目前你很享受親子之間的融洽和共同成長。
答案如果是「No」,那更要恭禧你,因為你終於肯面對自己的問題。
「自己的問題?妳是說──親子關係不好是父母先有問題?」,相信你不免有這樣的疑惑,難道說孩子不能自動自發、隨口愛頂嘴、又經常欺負弟妹等,都是父母的錯?

她兒子說:最好不要!

一位媽媽硬是把國中二年級的兒子拉到演說現場,她說:「我就是不相信他不能改進,三更半夜還在上網,早上還賴床……」,個性直爽的媽媽忍不住地數落兒子,其他聽眾聽了嘻嘻哈哈地笑成一團,因為這樣的描述聽起來是既熟悉又好玩,老實說,那一個家庭沒有類似的兒女?
不過,這位個頭很高的大男生,莫名其妙地被帶到會場,又被媽媽當話題來談,這時的他,頭垂得低低的,兩隻手正不安地揉搓。
「等一下,請不要急著告訴我,我們先問問妳兒子的感受。」我中止了媽媽的敘述,然後轉身面向大男生,我說:「公開談你的事,請問可以接受嗎?」
面露尷尬又手足無措的大男生低聲地回答:「最好不要!」
只見剛才快人快語的媽媽,她的笑容僵住了,我看到了一個比兒子更尷尬的臉龐。「有什麼不對嗎?」,媽媽不解地瞧瞧兒子,但是,聲調明顯地降低了。
媽媽忘了孩子也是有思想、有感覺、有自尊的人,那堪父母在公開場合來品頭論足。
「演講會後,我們三個人再一起聊聊,好嗎?」我的建議暫時調和了場面上微妙的不安。

父母的無心之過

類似這種為人父母的疏忽,單從個人的角度在看子女、看問題,你我都曾經發生過。近日有部風靡全球的卡通電影「超人特攻隊」,提到了一個特異超能的家庭,超人爸爸和彈力女超人媽媽由於被限制身份,因此也壓抑了自己的子女。
這對超人夫妻犯了如下的無心之過,例如:兒子巴小飛犯錯時,爸爸認為媽媽大驚小怪;女兒巴小倩已有少女思春情懷,父母毫無知悉;巴小飛想參加賽跑,媽媽責怪他好勝、愛現,要他不可跑太快……
超人父母用自以為是的方式教養子女,結果女兒長髮半遮臉,完全沒有自信;兒子則經常搗蛋,是校長室的常客;夫妻倆也是溝通不良,各懷心思。幸好在後來共同打擊惡魔的過程,夫妻感情重修於好,子女變得懂事、聰明、又可愛。
不知道現實生活是否有這麼幸運的過程,在短短幾天之內,全家都導正回來。通常都是子女有了偏差行為,或家人爆發嚴重衝突時,問題才會一一浮上檯面。
超人家庭在對抗惡魔,等於我們在對抗「家庭問題」,只有「面對」和「改進」才能快速走上「成功父母」的道路。而且,犯錯不可怕,最怕是明知故犯,或一犯再犯。做一個現代父母,只要先認錯了,就有機會調整親子關係,就像超人爸爸後來對家人說:「你們是我最偉大的經驗,我應該珍惜。」彈力女超人媽媽對賽跑中的巴小飛說:「加油!加油!盡全力吧!」
成功的父母通常是在錯誤中學習,成功的父母通常不斷增強人生美德,成功的父母通常感謝問題的出現,成功的父母還有那些領悟和心得呢?讓我們在「成功父母學」這個專欄中和大家一起來探究和分享吧!
﹝原發表於《國語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