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主管誠心道歉,還不夠嗎?

Q:我是一家電腦遊戲研發公司的中級主管,最近曾經因玩笑之詞傷害了部屬Michael的自尊心。
因為在我們公司的同仁幾乎都是不滿三十歲的年輕人,老板也不過三十出頭,大伙兒上班就好像在大學上課一樣,沒有尊稱,沒有敬語,就是呼來喊去,很有創意,很有意思。
可是Michael可能來自比較嚴肅的家庭,當初老板看中他是留美碩士,希望他引進更新的好點子,因而把他歸到我的部門。
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台灣碩士,有時會故意挑戰他是喝洋水的洋碩士,口氣不免有些酸不溜丟,後來,當我看到他遞上來的辭呈,我看傻眼了,心想──有這麼嚴重嗎?
我當然想留住他,也誠心道歉,可是他面無笑容,毫不領情,最後只好放他走了,主管問我的時候,我是笑笑地說:「人各有志。」,其實我心裡很難過,此刻,我可以怎麼想,會好過一點?


A:確實是「人各有志」。一般的員工,如果主管已經誠心誠意道歉,通常會放過一馬,大家言歸於好,繼續為公司打拼。
這位「面無笑容」的部屬,誠如你所說的,可能來自嚴肅的家庭,因此無法接受玩笑之詞。
既然你已做了補救動作,儘量挽留他,而最後他仍選擇離去,那就是他個人的決定。你的玩笑之詞可能是導火線,而他決定離去,也是遲早之事。
相信有了這次的風波,你應該會更謹言慎行一點。在風氣開放的公司工作一定很有趣、很有成長,但也別忘了看人、看事情、看狀況來開「對的」玩笑。
有些同事由於認知不同、個性不同,更重要的是──若自信心不足,往往一句「小火苗」,往往成了他搧風點火的「大源頭」。看起來還是要學習尊重他的「感受」為要。
碰到類似這種事,我常會對自己說:「下不為例。」心裡就好過多了,你要不要試試看?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