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我的主管不放手,怎麼辦?

Q:我在一家服飾公司上班,當初是老板看到總經理太忙碌,為了因應日日增長的業務量,因此找我當特助。
可是,進公司三個多月以來,我一點成就感也沒有。因為前兩個月總經理一直很細心、很呵護地教我,帶我見客戶,帶我到製衣廠,然而試用期都過了,他還是事事搶著做。我知道他是個完美主義者,凡事不容許有一點點差錯,但總也不能不放手吧!我該怎麼辦呢?

A:所謂「管理者」就是身負督導之責,管理和激勵員工執行公司的任務,並發揮團隊力量,創造公司績效的最大值。顯然妳那可愛的總經理,工作這麼多年仍未提昇自己的職務層次,既然找妳來了,當然是看中妳可以輔佐的實力,而且所謂的「特助」(特別助理)是比「秘書」更具執行力、更能發揮影響力,如今把妳冷凍在一旁,而總經理事必躬親,這個運作模式,一定要快速徹底改正,否則妳的成就感一天天被消除,工作起來一點也不快樂,將來還可能發生──總經理向上呈報:妳是可有可無的員工,因而被fire掉呢!
所以,既然身為公司的一份子,妳必須盡妳最重要的職責,把總經理搶著做的事,用比他更快速的「時間」和「能力」搶著做回來。這其中原因有三:
一、總經理要追求的是經營公司整體的成就感,而妳要追求的是個人工作表現的成就感,這是各有分際,不可混淆。
二、妳現在不是在「試用期」,所以凡事不是等著別人的發落,等著主管下令,妳必須進入「正式員工」的心態裡,更有效率,更懂得自我管理,當一通電話來,妳已清楚有的可以直接處理,必要的才請示總經理。
三、總經理不能放手,除了他個人的個性特質,妳也需要建立他對妳的「信任」和「信心」。當妳更積極的執行、更有創意的提議、更有效率的完成。相信我,總經理一定笑呵呵地樂得輕鬆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