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好久沒快樂的感覺,怎麼辦?

Q:我是一個每天要花3小時通勤的職業婦女,每當加班回到家,通常已經是晚上八點多,這時候,往往老公已經把兒子從保母家帶回來,但是他看他的體育電視節目,而快三歲的兒子咬著餅乾喊肚子餓,然後,客廳全是散亂的玩具,……看到這幅景象,身心俱疲的我,簡直要抓狂了。為什麼我的日子過得一點也不快樂,我該怎麼辦?

A:真的,真的,真的是辛苦妳了,妳配得過更好的日子,妳的人生不可再如此悲慘下去。
目前,我們從幾個方向,一一來破關,這樣才可以在短期內快速改善。
首先,妳的時間、體力都耗在等車、轉車、擠車的過程裡,這是非常不當的浪費,妳必須從「換工作」、「買輛車」或「規劃更便捷的交通方式」做選擇,並在兩個月內、三個月內儘速調整。

第二,工作加班是難免的,但不要把「加班」變成家常便飯,妳必須做到「上班時間內完成工作」為習慣,因為職業婦女不是單身上班族,有些單身同事下班後留在公司,那是他們自我放鬆的方式之一,也有的因無處可去,又不想回家被爸媽叨念,所以回家的時間越拖越晚。妳是有家庭、有孩子的職業婦女,三頭六臂都不夠了,那還能在下班後被拖延呢?

第三,妳一定要把老公納進妳的人生,儘管他也要上班,下班後也很累,那──難道妳就不累嗎?所以,邀請他一起為這個家庭建立更好的生活品質為前提,兩人養成開家庭會議的習慣,針對家人的飲食健康、家務的分工、兒子的教養……做善意的討論。這個過程妳要很有耐心,很有技巧,千萬不要一言不和,轉身就走開,那只有更累到自己。
無論如何,老公是最佳的人生伙伴,讓他有參與感,讓他有相處的成就感,讓他學習如何照顧兒子的好方法,讓他懂得照顧妳,妳將發現──原來他做得到,他也應該做,不是嗎?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