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黃金60歲,職場新寵兒

Q:吳老師,您好!我是一位高中退休老師,教滿25年的年資後,我告訴自己──夠了,我該好好享受人生了。
沒想到,過了兩、三個月彷如閒雲野鶴的日子後,我開始坐不住,我自認各方面條件都還不錯,怎麼就如此過著成天看電視,然後領退休俸的人生呢?
我有電腦方面的專業能力,我想重整旗鼓,可是聽到有些老同學笑我「閒不住,是歹命人」,我又猶豫了,究竟我就認命享清福,還是勇往直前?

A:想來你應該是戰後嬰兒潮的一員,這群吃苦耐勞、腳踏實地成長的人,如今年屆退休。然而,老實講,拜醫學、科技、美容、養生業發達之故,大家都維持著「五強」的優質特色──體能強、樣貌強、能力強、動力強、成熟度強。
所以,要各位按照傳統做法,立刻過著「無所事事、含飴弄孫」的人生,是有些可惜。
日本有本暢銷書「入社資格は 60歲以上」(平野茂夫著),提及有些商社的年齡限制,竟然規定若不滿60歲,請勿來應徵。公司要借重的就是60歲以上員工的專業、人脈、氣質和柔軟身段。
相信你聽到這個訊息,會有雀躍之心吧!
所謂「黃金60歲」就是指像你這樣年齡群的人,在原先的工作已屆退休,可是還年輕力壯,又社會歷練豐富,豈可說退就退,說走就走。
社會高齡化的結果,你成了職場的新寵兒,你可以做的工作領域,多到你自己都會嚇一跳。例如:公司顧問、短期派遣人才、活動策劃人、社區指導老師、保險經紀人、直銷業新兵、婚禮會場主持人等,甚至把拿手絕活在網路上創業,都是無限可能性呢!
「黃金60歲」好伙伴,通常知福惜福,又工作態度認真,沒有遲到早退這回事,更沒有「老子不爽,調頭就走」的草莓族後遺症,所以,許多老板看準這群人的潛力無窮,準備善用這樣的人才了。
總之,若有老友、老同學笑說你的「歹命」,那就笑鬧由他,自個兒人生,自己決定。更上一層樓,就近在呎尺,那有不順勢往上再踩高的道理呢?我當然支持你東山再起嘍!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