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第一人生?還是第二人生?

Q:自從一年多前,我開始進入Second life(第二人生)虛擬網站社區「居住」之後,我和現實「第一人生」開始脫節了。
沒錯,我已經在Second life買房子,也有老婆(當然是虛擬的),也有小孩3個(三個女兒,都是虛擬老婆帶來的),還要花時間整修房子,處理孩子爭吵……
剛開始,我覺得有趣,我化身為比實際年齡大20歲的中年男子,我還留有鬍髭,酷斃了,虛擬老婆每天和我甜言蜜語……,可是如今,這種化身的樂趣、自由來去的快感逐漸消失了。
如果進虛擬社區,逛來逛去,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如果不進去,又若有所失。我的老板曾經正式警告過我——再繼續遲到早退、精神渙散,他要讓我「走路」。
我的爸媽看到我只會搖頭,我的女友早已遠離而去,如果現在連工作都沒了,我真的連「第一人生」也要被毀了,我還有自救之道嗎?


A:恭禧你,當你問是否有「自救之道」,表示你還有自知之明。有些正沈淪在「電玩發燒症候群」的人,鎮日和泡麵、可樂為伍,過著沒日沒夜、吃喝玩睡18個小時混在一起的日子。
首先,告訴你在Second life虛擬家庭的老婆和女兒們,表示你最近工作忙碌,不見得每天有空來打招呼和照顧她們。
只要你勇敢如此開口,你的「虛擬責任」會減輕很多。別忘了,這不過是個遊戲罷了,你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偉大、重要」,沒有你,「她們」照樣會活得很好。
接著,回頭去找從小到大的好朋友、好同學,總該至少有五個吧!(別告訴我,你沒半個好朋友)請他們在這段你「力求振作」的過程陪伴你。
約你去打球、找你上健身房、大家去看電影、一起參加展覽活動、唱KTV,或看球賽都好。
你對這些Body Body要分別明講:「我已經快混不下去了,這3個月是我的關鍵期,你只要一星期陪伴我一次,或至少打個電話提醒我、關心我,讓我回到現實人生就可以了。」
當你的「第一人生」的比重比「第二人生」大的時候,你就可以找回平衡點了。
當然,若你已經胃口盡失、睡眠品質很差、人際互動能力減弱(例如,容易和父母、同事、客戶起衝突),那麼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則是刻不容緩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