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走動式管理的困惑

Q:我們公司從本土性企業正在轉型至國際性企業,業績壓力突然暴昇,全公司員工上下也精神緊繃,尤其是高階主管們,個個磨拳擦掌。
妳也知道,像我們這樣的電器業,非常重視賣場服務,而在旺季的炎炎夏日裡,我們那些高階主管又重視「走動式管理」,一下子副總來了,一下子區經理來了,待會兒又是經理來了,弄得我這個做店長的頭痛不已。
由於每個主管來,多少都有意見,我站在那裡只有「是、是、是」的份,可是他們走了之後,我就不知道該聽誰的?是聽直屬主管──經理的意見,還是該聽副總或區經理的說法,就以店面的客戶行走動線而言,當初我已經按照總公司的規劃設計而擺設,可是每位高階主管東一句,西一句又把我搞胡塗了,請問,我該怎麼辦?


A:你們公司可能尚未建立正確的佈達系統,照道理而言,這些高階主管看到員工不當的表現,或銷售系統需要修正,是要回到總公司,大家坐下來研擬策略,看是透過員工教育訓練,修正員工態度;還是從制度面找到盲點,重新提出修訂方案,讓屬下員工統一方式來改善。
如今,公司正在轉型,有可能許多策略正待調整,這些高階主管也正在尋找新方案,所以,他們是做到「走動式管理」的關心──到各個店面了解經營現況,但是可能疏忽了「統籌管理」的重要性,以致東一句、西一句,弄得你莫衷一是。
所以,你問得好──究竟要聽誰的意見?
老實講,高階主管們的意見有時還彼此矛盾呢!
我的建議是──你來做到「向上管理」,由你統合了大家的不同看法,列下你的疑惑,然後安排正式的時間/場合,請教你的直屬主管──經理,再由他去請教區經理,區經理去請教副總,副總去請教總經理。
聰明的經理往往會把你的疑惑在會議上正式提出,那麼你就會有快速明確的答案了。
萬一你碰到一群「愛打太極拳」的高階主管,大家意見多,卻又不肯承擔重任,那麼你就需要聽自己的意見──統合他們的看法,找到「善待客戶、又能對總公司負責」的平衡點。畢竟你是你自己工作生涯的「老板」,盡該盡的責任,做該做的事,也是責無旁貸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