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Rainmaker同事,如何賞識「祂」?

Q:同樣是公司員工,為什麼有人就是可以享受特別待遇?在我們辦公室有位同事,她是總經理從別的公司挖來的特別助理,說是「特別助理」,但是她很少待在辦公室,我常看她進公司打卡後就出去「閒逛」,每次開會,老闆和總經理就對她禮遇有加,請她提供最新流行資訊與社會遞變,請她把最in的設計概念引進。
以她曾經出國留學,喝過洋水,在公司就可以比較「火」嗎?還是公司真的需要類似她這種有「奇門怪招」思考的員工?


A:其實,你的問題裡已經有答案了。
沒錯,像你們是流行時尚業,不能只是閉門造車,一定要有「先遣部隊」到消費者群中走動,聽他們說話,看他們做選擇,和他們做思想交流,這樣才能抓準這群消費者的新需求,也才能創新公司產品設計,再創造公司最大的利潤。
這些「先遣部隊」有個時髦名詞,叫做rainmaker。
Rainmaker(造雨人),當初指的是美國印地安人的祈雨巫師,可以運用神奇的力量,讓天降甘霖。如今在企業界,指的是有些能創造新生意,引進新客戶的員工。Rainmaker就是有本事看似無所事事,東晃西逛,然而事實上,他們卻眼觀四方,耳聽八方,腦筋動得快,構想來得新。
有遠見的企業主通常會養幾個rainmaker型的員工,由於在公司很難界定他們的職務,所以看起來和同事有點格格不入。不過,如果你能轉換心態,和這位「特別助理」有空聊聊,說不定你也能享受那種雨水打在身上的恣意快感,也體會一下rainmaker「靈感風起雲湧」的樂趣。
當然,別忘了,你也是個有rainmaker潛能的人,這年頭在職場上當個勤奮工作,吃苦耐勞的狂戰士已經不夠,最近《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不是調查出過去十年,台灣企業最愛用的人才,已經從成大人換成台大人了嗎?
這就是職場生態正在變化中,員工是否有創意、擅長資源整合,懂得融會貫通才是企業主的新選擇。
如果你具備rainmaker的特質,趕快將它喚醒,那麼你也將會是老闆眼中最「火」的員工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