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捨棄高薪外派,後悔嗎?

Q:看了您上次寫「短期外派?長期外派?」,我頗有感觸,因為兩年前,我也是有一個機會可以到上海工作,對方給的條件非常優渥,只等我點頭答應。
跟你所寫的內容有所不同的是,並非我老婆不答應,而是我自己想了兩天後,就毅然決然地謝絕。
我的原因是當時兒子才兩歲,老婆有工作,娘家、婆家都在中南部,我不可能只顧自己的理想,而犧牲了家人的幸福,尤其是兒子正在牙牙學語,凡事都新鮮有趣,每天我們的互動有許多驚喜,我不可能轉身就走,因而中斷了父子相處的樂趣。
不過,我周遭有許多人都笑我傻,認為幹嘛不趁早緊抓機會,弄得有時也是頗受影響,心想──得失之間,我是否沒拿捏清楚?

A:會後悔的事,我們不做。
既然已經做了,就不後悔。
如果我是你,我也一樣會以「家庭」為優先考量。
在孩子人格塑造、價值觀正待建立,生命潛能也有待開發的階段,這時候,只有親愛的爸媽是最合適的人選,你會有耐心教他積木是如何堆疊上去,你會有童心聆聽他自創的語言,你甚至在他發燒感冒的過程,慶幸自己陪伴在旁。
總之,留在孩子身邊、留在家人身邊,並不代表你沒有其他人生機會,在失而復得的機制裡,你應該會更靈敏地注意職場上的資訊,你也不排除對當年的公司發出訊息──我的孩子漸漸長大了,老婆也支持我外派,如果有機會仍可考慮我。或者目前的工作是否也有外派機會,你準備好了嗎?
甚至你開始自行規劃,從朋友、從同事、從網路上尋找海外工作的機會,必要的時候也可以飛到該地去應徵。不要小看你心中的那一丁點「要」,當初想「要」,卻因為家庭而留住,當家人逐漸茁壯成長,你的「要」也可以擴大改變了。
別忘了,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你並沒荒廢時日,更重要的是,你學會沈潛,你學會放下,等到真的機會來的時候,你會看到自己更加沒有後顧之憂而勇往直前了。加油!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