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我適合做「派遣女王」嗎?

Q:看到日本電視劇「派遣女王」,我簡直羨慕死了,女主角大前春子竟然擁有26張證照,每到一個地方工作三個月就走人,根本不在乎同事的閒言閒語,她曾經幫三位議員當選,為孕婦接生、表演鮪魚切割秀、做電梯維修、還促銷情人節巧克力禮盒……
My God,有這麼「神」的上班族,連我都躍躍欲試,但是,我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做派遣業的工作?
A:哈!篠原涼子演的「派遣女王」讓妳很羨慕,妳看她自律性超高,上下班絕對準時,還嗆聲:「加班是因為工作不力」,然後自行做體操,對錯誤示範的主管不假神色,該盡力銷售時又全力以赴,實在是一個令人又敬佩的上班族。
當然,所有的演出是為了提高收視率的戲劇效果。現實生活中,必然也有類似這種「表面上不同流合污,暗地裡是被派來改造公司文化」的職場尖兵。任期到了,任務達到了,他們毫不留戀地就說:「bye─bye!」
過去,派遣業以「顧問方式」進駐公司為多,如今為了因應職場國際化和縮減員工薪資成本的考量,越來越多的企業主已改變觀念,委託派遣公司歡迎「候鳥型」的員工,以簽約形式達成短期工作任務。
目前派遣業的上班族,已脫離「工讀生」的形象,多半屬於有專業才能、有職業證照,有個人獨特行事風格,非常適合「喜歡挑戰性」「喜歡接觸各行各業」「喜歡重新建立和開拓人際關係」的上班族。
台灣目前的人力派遣業仍在雛型階段,如果你真的有興趣,但還不確定是否合適,那麼建議你從如下三個步驟來進行:

一、個性特質:如果有前段所述的三個「喜歡」,就可進行以下兩個步驟。
二、生涯規劃:上網或閱讀相關雜誌,對派遣業有更具體的了解,並尋找自己適合的領域。
三、專業證照:在目前仍在本業的情況下,不妨做生涯舖路,對未來計劃從事的派遣行業,做好考取專業證照的準備。

人力派遣業也逐步走上國際職場,所以這個領域的未來性是既寬且廣。祝福妳嘍!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