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帶著「童年的憤怒」在上班?

Q:那天吳老師您到我們公司演說情緒管理,其中提到一位例子讓我感同身受。您說──有位年輕上班族明明知道男性主管沒有惡意,也常專業帶領,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如果男性主管要私下約談,這位年輕上班族常站在主管的辦公室門口生氣而不想進去。
後來,老師您幫他做情緒探索,才發現原來──他的父親對他嚴格教導,以致於他成長過程中總是對「男的、活的、中年的、權威的人」有一股莫名的憤怒。
「童年的憤怒」,老師當您講到這個名詞時,我非常震撼,也弄懂為什麼時至如今,我總是和父親的關係搞不好。
小學約二、三年級吧!有一回父親在外應酬喝醉酒回家,可能母親對他抱怨我功課還沒寫完,又責怪他都不管教小孩,……突然,父親盛怒之下,把我從書桌旁,像拎一隻小雞般地提起來,然後往門外推出去。
當我看到大門被關上,屋外一片漆黑,我嚇得大哭不已……從這次事件後,我一直不能原諒父親。平時也不和他有所互動。
這麼多年了,看到父親聲音沒以前大,身體也沒有以前好,我常有一股衝動,想和他談談心,說說笑笑也好,可是不曉得為什麼我就是開不了口,我可以改善父子之間的關係嗎?

A:當然可以改善,因為這是「你要」,不是嗎?
由於我也常接觸一些年長的學員,他們感慨為了顧家,為了多賺一點錢,在年輕歲月裡太專注於工作,等到退休了才發現子女一個個長大疏遠了,老婆也自顧自地向外成長。
這些年長的學員可能忘掉曾經在子女小時候的心靈烙下了難堪的印痕,他們甚至有的不以為意,認為孩子是「不打不成器」,以致不少帶著「童年的憤怒」成長的上班族,長大成人後總是搞不定人際關係,對同事缺乏信任,或是獨來獨往。
沒錯,從小的情緒模式沒正面的建立,長大後是需要加倍的努力成長,才能掙脫童年的陰影。
我建議你找個時間,勇敢地和父親剖心而談,不管他懂不懂得立刻跟你道歉,至少可以釋放你心中那儲放已久的負面能量。也可以用寫信模式和父親筆談。
總之,「童年的憤怒」絕不是三言兩語就可消除。只要你把自己提昇到「做爸爸的爸爸」的心靈層次,你將會看到父親原來也有這麼多的脆弱和無助,當這個時候的領悟出現,你會釋懷許多,同時在辦公室的人際關係也一定會有更良性的改善,祝福你!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