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主管跳腳,我的錯?

Q:看到業務部協理氣得跳腳,我突然警覺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那天,我剛接到一個客戶來電,說是原先訂的那批貨暫時不急了,請等候他們通知再說。
我一聽,覺得這件事非同小可,這是公司近來少有的大case,全公司同仁都卯足了勁,就是希望趕在最短的時間內出貨,如今,一通電話就cancel掉,這怎麼是好?
當時,我很著急,接了電話後,三步併兩步氣喘吁吁地就跑去找協理報告,協理一聽也是滿肚子火,他連著問我三個問題,我一時都不知道如何回答,他問:「打電話的人是誰?什麼叫做『等候他們通知』?究竟這批貨是要?還是不要?」
請問下次有類似情況,我該如何做會比較好?


A:通常不明究裡的主管是會被部屬的情緒所影響,這個叫做「情緒感染」。
明明你是想幫助主管解決各種問題,可是為什麼你越說,他越激動,反而於事無補?
我建議你做一個善於引導主管情緒的員工,例如就你所說的情況,你可以處理的步驟如下:
一、仔細筆錄客戶來電的訊息,並且簡單覆述一遍確認無誤。
二、冷靜下來思考,公司碰到如此狀況可以因應的措施。若必要,可請教資深員工過去危機處理的經驗。
三、帶著調整好的情緒,並且列舉A案、B案、C案的建議。記住,是用文字客觀敍述,避免用私人情緒字詞。
四、向主管報告時,注意臉部肌肉放鬆,口語平靜,讓主管快速進入評估和決策過程,避免受你影響而耗費時間在於事無補的負面情緒中。
五、後續處理的過程你仍以支持主管的方式,和客戶互動。避免把「你的負面情緒」和「主管的負面情緒」加倍回應你的客戶,那將使退貨事件愈演愈烈。
六、事後找家人或朋友傾訴,或做些放鬆情緒的活動,好讓自己真正安定下來。

﹝原發表於《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